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强化排查 制定措施 筑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2 12:52:48     

 

为切实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权力运行重要领域、重点对象有效监管,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发生,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于年初便下发了通知,要求八家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委)根据各自行业特点和三定职责,结合去年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加大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廉政风险排查力度,全面准确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范措施。

一是摸清权力底数。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提前谋划,于年初下发了关于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委)进一步排查梳理本系统本部门党风廉政风险点的通知,建议各综合监督单位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清理和确定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职责权限,看每个岗位都在行使哪些权力,依据法律法规对这些权力进行确认,以保证权力不漏项、不失控。并通过问、看、听、查及深入工作一线全面摸清底数,及时排查各部门、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切实把基础工作做细做实做在前,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八家综合监督单位共梳理权力数82个,查找风险点77个,通过理清本系统本部门权力底数,形成职责和权力清单。

二是准确排查廉政风险点。在摸清权力底数的基础上,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认真开展本单位廉政风险点再排查,全面准确查找各自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特别是紧盯管人、管事、管财、管物、行政审批等廉政风险等级比较高的风险点,确保做到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排查到位。市委办主要围绕精文减会和“三服务”是否到位等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市人大办主要围绕人代会办会流程和代表视察、执法检查及代表发挥作用等方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桑耶寺管会主要围绕教育引导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部分党员信仰宗教等方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市工商联主要围绕指导服务非公经济组织依法依规运营等方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各综合监督单位根据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采取自己找、相互查、领导点等方式,组织各部门、各服务对象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按照廉政风险点排查内容和分级,结合自身的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对照廉政风险的种类和表现形式,自查所在岗位存在的风险,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管用、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

三是制定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根据各自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确保用权有监督、失职有追究、违纪有处分。各综合监督单位对因制度空白或内部规范不到位而引发的风险点,进一步完善机制和制度,堵塞其漏洞。市委办于6月3日召开秘书长班子办公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梳理出的党风廉政风险点,认真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

通过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再排查,全面、准确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范措施,着力建成了一套不敢腐、不能腐的科学防控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各综合监督单位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自重和自警意识,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