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曲松纪检监察 > 曲松廉讯
曲松县:曲松镇践行“第一种形态” 筑牢“第一道防线”
来源:曲松镇纪委     发布时间:2020-06-23 17:45:40     

      ~良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四种形态”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和政策策略。实践“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是基础,也是关键。第一种形态强调“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就是发挥“治未病”的作用。上半年,曲松镇纪委面向全镇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抓早抓小、治于初萌,守护“森林”健康,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认识是行动的先导,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的基础是让党员干部熟知纪律、敬畏纪律。利用我镇周四学习会,集中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传达学习了中央、自治区、市、县各级纪委全会上领导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各类通报共7次。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是基本只能。没有有效的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将无从谈起。年初,镇纪委就全镇7个举报箱进行了维护,确保信访举报渠道的畅通;结合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围绕贫困户收入、扶贫项目、生态岗位、易地搬迁,开展监督检查10次。
       三是加强谈心提醒。“破法”必先“破纪”,“破纪”必有苗头,组织的教育提醒是防范腐败病毒的第一道防线。对2020年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进行谈心谈话1次;结合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推进会,对全镇60多名村“三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次;对贡堆村“三委”班子成员就牦牛养殖产业项目采购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1次;每逢节假日来临,提前向全体干部职工严明纪律,让广大干部职工时时心中有党纪,确保把中央的八项规定等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