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隆子纪检监察 > 图说隆子
隆子县:项目早投入一天 群众就会多幸福一天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10:30:17     
 

      7月1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次仁多布杰带队先后深入加玉、准巴等地,通过看场地、问进度、提要求等方式,对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进行严督实导。

      聚焦目标抓落实。隆子县边境小康村建设中已拆除旧房还未搬迁入住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有83户247人,涉及边境5乡16村。截至7月1日,7户民居已建成,通水电路工作正在开展;民居建设进度达90%以上有10户;民居建设进度达80%-89%有37户;民居建设进度达70%-79%有16户;民居建设进度达60%-69%有6户;民居建设进度不足60%有7户。各相关乡镇、施工方要紧盯目标任务,坚持先易后难、先特殊后一般、先贫困户后其他户,紧紧把握方向不偏,层层凝聚共识、级级想方设法,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让群众早日入住,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聚焦责任抓落实。要落实好乡镇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增强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政治规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牢抓好工作是本分、抓不好工作是失职渎职的政治意识,心无旁骛抓好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彰显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各施工方要增强社会责任,认真履职尽责,推动思想认识站位更高、务实举措更加明显、行动步调坚决一致,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得益彰。
聚焦问题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对项目进度在80%以下的在建工程,认真分析研究,精准找出问题产生的一般原因和特殊原因、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暂时性原因和长期性原因,列出问题清单,优化管理结构,创新方式方法,在短时间内提出解决办法,不能因施工条件、体制管理、材料运输等其他原因拖延工程。要以问题倒逼自查,加大监督管理,堵塞漏洞,健全机制,促进规范、科学、高效运行。

      聚焦进度抓落实。距许成仓书记7月20日前完成搬迁入住的时间少之又少,任务重之又重,压力大之又大,必须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作用,采取非常规方式,群策群力抓进度、赶进度、要进度。坚持一人一档、一事一策,分门别类,逐一推进,加快项目进度。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列出时间表,画出作战图,按照已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实行“白加黑”轮班作业,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督战、一日一协调、一日一总结,确保每日进度有增加,环环推进,善作善成。

     聚焦质量抓落实。施工方要树牢质量就是生命、生命就是质量的价值观念,坚持“质量第一”的作业标准,把工程质量贯穿工程全过程、各环节、全要素。监理单位要树牢职业操守,坚定职业品格,以对业主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和政府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全过程、全领域、全时域对工程实施、地基铺设、钢筋结构、石料配比、墙体粉刷、线管架放等监督检查,严格确保工程规模和质量绝对安全。
聚焦安全抓落实。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生命只有一次”的价值理念,时刻把工程安全、人员安全、设备安全贯穿施工全过程。加强作业人员教育管理,规范操作章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要张贴安全警示标语,立放醒目警示指示牌,加强人员自治、自管、自省,筑牢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思想防线。
聚焦督查抓落实。各乡镇纪委要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监督职责,把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指挥,合力协调推进。坚持日常监督和集中监督相结合,既督任务、督进度,又要协助、联合,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不能督而无效、查而无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一线、深入场地、深入各方,做到真督实查。

      聚焦群众抓落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能早日入住新房的迫切需求作为第一责任、第一目标,带着感情满腔热血投入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要聚焦有的群众住在临时安置房、有的住在亲戚家、有的住在村居委会等一系列现实现状,竭尽所能、倾心尽力抓好项目实施、进度、质量、配套设施等工作,真正把边境小康村项目打造成党和政府亲民、爱民、为民、富民、安民的民生和保障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