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三举措深入开展巡察整改督查 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8 11:51:4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巡察成果运用实效,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近日,市委巡察办组成两个督查组,对一届市委一至十轮66个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情况进行督查。

      从“实”处着力,确保一督到底

      一是精心制定方案。根据巡察整改督查任务要求,认真研究被巡察党组织有关巡察报告、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制定督查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图。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确任务分工、目标要求,确保督查工作不走过场,见到实效。

      二是明确任务清单。对照被巡察党组织已有台账和上报的整改材料,梳理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认真分析整改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找准切入点,逐项逐条对账销号,通过采取“听取汇报、问卷调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查看”等方式方法,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一督到底,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见效、见底清零。

      从“准”处着眼,形成监督合力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督查组根据被巡察党组织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督查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开展督查时开门见山、直指问题。督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把巡察整改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对反馈问题是否做到全面整改;督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扎紧扎密了制度笼子,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查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坚持开门搞整改、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效果是否满意。

      二是促进标本兼治。督查组加强与市纪委监委相关科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协调协作和有效对接。结合日常监督过程中掌握的整体情况和整改进度,构建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巡察整改链条。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深刻反省剖析原因、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加强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增强巡察整改监督精准度。确保巡察整改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从“严”处着手,用好问责利器

      一是压实整改责任。督查组就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是否落实、整改措施是否有力、整改成效是否明显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通过督查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落细,不流于形式,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形成督查情况综合报告,提出督查成果运用建议,持续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追责问责。督查组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拒不整改、边改边犯,甚至搞“新官不理旧账”的要揪出来,严肃追责问责,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