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雅砻风情 > 雅砻风情
砥砺奋进铸辉煌 不忘初心再起航
  ——2020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侧记
来源:山南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11:21:50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大地流金、万物呼晴。今日的山南微风徐徐,今日的山南青稞飘香,今日的山南欢歌无尽。

  9月10日上午10时,以“藏源·藏缘——不忘初心 再创辉煌”为主题的2020雅砻文化旅游节在市体育场隆重开幕。

  这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胜利召开后举办的首场雅砻文化旅游节,是向世人全面展示山南形象和魅力的盛宴,更是向世人展示山南必将与伟大祖国一起不忘初心、走向新的辉煌的盛宴!

  短片《红旗飘扬》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望果丰收 大好山南》《湘遇藏缘 大爱山南》《勠力同心 大美山南》三个篇章,以优美的曲调和极具艺术感染力的表演,展示了山南传统文化和地域风情的独特魅力,展示了“三省一公司”援助山南的动人故事,展示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昂扬精神风貌,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歌舞剧《歌唱祖国》通过丰富的舞蹈语汇,讲述了山南人民的家国情怀。舞蹈剧《望·丰收》把千百年来山南人民劳动庆丰收的动人场景搬上了舞台。歌舞秀《山南游》通过两地演员的交流互动,将山南的景点、服饰、饮食特色等娓娓道来。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歌声、温暖的歌词让观众在歌声中畅游了山南。伴随着整齐的舞步、欢快的节奏,身着曲松特色服饰的演员通过原生态舞蹈《欢腾雅砻》将全县群众脱贫摘帽后的喜悦心情尽数表达。

  “能够代表家乡人民把脱贫的喜悦分享给全市、全区乃至全国人民,我感到非常荣幸和开心。”曲松县艺术团副团长次仁巴珠跳完舞后气喘吁吁,却依旧难掩内心的激动。

  接下来的四地民歌联唱中,歌手们用《洗衣歌》《洪湖水浪打浪》《凤阳花鼓》《浏阳河》唱出藏汉一家、情深意长。

  文艺演出之所以吸引观众,除了观赏性、趣味性,更重要的是能抓住观众的心。

  《VCR:你的答卷》就是一个让现场无数人感动的节目。

  “今天是您跟家人分开的第几天?”“您记得孩子就读年级班主任的名字吗?”“哪个时刻家人最需要你,你却不在身边?”“最想对家人说的话?”……大屏幕上,一个个直击心灵的拷问一一闪现,令在场观众无不陷入沉思。

  随之而来的讲述《最美的答卷》,歌曲《奉献》,浑然一体,将援藏干部暂别家乡,援建祖国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搬上银幕。

  与援藏干部一样愧对妻儿、父母,用实际行动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还有无数的党员干部。

  想起父母生病、孩子读书自己缺失的一个个场景,乃东区公安局民警李腾永不禁鼻头一酸。从一名部队战士到人民警察,他从不后悔自己的决定。“我将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用自己的青春守护这片我热爱的第二故乡。”李腾永坚定的眼神里闪过一丝光亮。

  精彩的节目一个接着一个,现场观众的热情也一浪高过一浪。人们不停地挥动手中的国旗,为演出喝彩,为演员鼓掌。

  原生态卓舞《山南鼓韵》表达了人民祈求吉祥的愿望,歌曲《天路》唱出了青藏铁路通车后的喜悦,《闪亮的西藏》唱响了蒸蒸日上的新西藏,《风雨过后是阳光》表达了38万雅砻儿女与湖北人民心手相牵、共克时艰的动人情谊,歌舞秀《绒花》用舒缓的音乐和婀娜的舞姿,致敬城市建设者。

  在歌舞秀《我的祖国》洪亮的歌声中,文艺演出落下帷幕。人们情不自禁挥动手中的国旗,自发地跟唱起来,唱出了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炙热的眼神仿佛是在诉说,山南儿女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美丽新山南,共圆伟大中国梦。

编辑:嘎玛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