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常规 突破局限 山南市纪委监委深入调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15:43:44     

  

       近日,山南市纪委监委为深入贯彻全国、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培训班会议精神,围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深入9个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机关6个部门和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调研,与38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28名一般纪检监察干部和24名被监督单位领导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发放调查问卷106份,收集意见建议12个方面,发现典型做法13条和困难问题18个方面67条,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做到了早提醒、早预防。

       突出“实”的关键,做好思想工作

       围绕把思想工作做“实”这个关键,在开展谈心谈话、调查问卷前,调研组先做思想工作,让其放下芥蒂、放下顾虑,敞开心扉谈心事、痛痛快快说问题。向被谈话人传达市纪委常委会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基本原则,坚持只听不谈的组织原则,明确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基本的素养,要求对组织讲真话,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向被谈话人详细讲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内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职能,重申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警示纪检监察干部出现违纪违法问题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恶劣影响,对党和国家公信力的严重透支。明确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部门负责人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责任中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副职的“一岗双责”责任和一般干部的监督责任,强调日常监督,特别是“八小时外”的监督的重要性,强调把职责责任划分明确、细化精准,让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形成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的良好氛围,共同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好、管理好。

       突出“活”的形式,抓实提醒工作

       结合近年来山南市查办的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件类型,坚持把提醒教育摆在前面、做在经常、务求实效的原则,从遵守执行好保密纪律、遵守执行好生活纪律、坚决抓好日常监督工作、坚决抓好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工作等方面,对其提醒教育,提出目标要求。围绕苗头性问题做好提醒,通过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坚持“小题大做”“耳提面命”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方式,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提醒、及时制止,明确提出整改的方向。围绕短板空白做好提醒,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以“信任代替监督”、完全依靠干部“自律、自醒”等方式落实监督责任的现象,以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制度空白等问题,充分听取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意见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对制度设计存在空白的现象,及时督促各县(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健全干部监督机制,切实让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做到干部监督工作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突出“反”的印证,察准压力传导

       通过乡镇纪委反向印证上级纪委监委压力传导,通过与乡(镇)纪委书记,特别是与乡(镇)纪检专干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了解乡(镇)纪委以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情况,重点了解县(区)纪委监委在对乡(镇)纪委工作指导、干部监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乡(镇)纪委“三转”不到位的问题症结和个别县(区)纪委监委落实指导职责不到位问题,提交市纪委常委会研究解决,把同级监督不到位问题向乡(镇)纪委及时反馈,并提出以事监督代替以人监督的意见建议,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反馈县(区)纪委监委,加强与县(区)直部门沟通衔接加以解决。通过被监督单位反向印证派驻纪检监察组压力传导,通过与被监督单位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了解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尽责、遵规守纪等方面问题,重点了解对被监督单位开展监督工作中是否存在监督不到位、监督方式单一、监督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着重了解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侧面了解政治生态存在问题的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了哪些职责,哪些监督还未开展,着重了解被监督单位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的评价,干部自身存在哪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同时,向被监督单位阐明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基本职责、主要内容等,让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责任向被监督单位延伸、传导。通过业务部门反向印证市纪委常委会压力传导,通过与县(区)纪委监委、乡(镇)纪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各部门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市纪委常委会工作安排部署存在哪些问题,分协管领导工作存在哪些不足,联系指导部门存在哪些问题,了解掌握跟班学习制度执行、跟班(跟案)学习效果和部门内部干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了解掌握纪检监察干部生活上存在哪些困难,以及需要组织加以解决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