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山南市纪委监委: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17 09:49:23     

       今年以来,山南市纪委监委持续发力,聚焦决战决胜目标要求,紧紧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强力助推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主体责任再压实。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组织召开全市决战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督促会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形势,听取12县(区)委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通报目前扶贫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工作要求。将整改成效不明显的36件问题,逐一反馈至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坚决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狠抓问题整改,做到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多发易发的县区和单位,通过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召开以案促改会议的方式,督促党委(党组)深化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党内监督职责,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手段,抓早抓小,紧盯重点环节和领域,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

        监管责任再推动。严格落实《山南市纪委监委关于<西藏自治区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向自治区纪委监委移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暂行办法>的贯彻意见》,对未按照规定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的13家扶贫职能部门进行督促提醒,要求扶贫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扶贫项目多、资金使用量大的县(区)和单位,扎实开展定向监督、专项监督和事前监督,推动资金项目精准到位。对履行监管责任不力或发现问题线索不移交的,由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监督责任要强化。紧盯政策落实和成效巩固,组成由市纪委副书记带队5个监督检查组,深入12县(区)、27家市直单位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84件,反馈整改76件,移交问题线索8件。以推动问题整改为重点,加强对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贫困预警监测、产业扶贫项目效益发挥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12县(区)纪委监委对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发现问题7件,移交问题线索4件。坚持刀刃向内,责令工作滞后的县(区)纪委监委进行深刻检讨,对发现和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少的6个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压实责任。强化执纪问责,统筹办案力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严查快处“伸黑手”“动奶酪”“绊脚石”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5件,立案审查调查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21人,公开通报曝光6件8人。(山南市纪委监委 彭川平/责任编辑 次旦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