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强化精准监督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19:45:44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应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学习宣传工作,食堂就餐浪费问题要坚决杜绝,民主集中制应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近日,驻市委办纪检监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于9月1日至15日分别深入8家综合监督单位对政治生态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当面对问题进行反馈。

       以发现问题为目标,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通过“看、查、听、谈”四种方式围绕综合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问题开展专项检查。

    “看”:查看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委)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记录、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记录、支部“三会一课”记录。

    “查”:检查各综合监督单位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部门有关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以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和党风廉政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内容突出政治规矩。

    “听”:听取政治生态建设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下步措施、工作亮点以及对派驻机构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谈”:谈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廉政风险防控、廉洁自律,班子运行情况、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干部职工团结情况、各项纪律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圈子文化和码头文化等。

       此次监督检查采取痕迹倒查、定向督查、专项检查等形式,对综合监督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共对各综合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42人次,发现担当精神需要激励、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等22个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采取发送反馈单、移交转办等措施予以处理。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认真深刻剖析原因,按要求建立督查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条逐项梳理存在问题,逐一落实责任,逐一督促整改,逐一检查销号,确保整改见实效,确保政治生态建设全覆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