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山南市纪委监委:深化结对帮扶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19:51:23     

      今年以来,山南市纪委监委坚持把落实结对帮扶作为联系群众、教育群众、帮助群众的重要举措,组织党员干部先后深入贡嘎县岗堆镇普努、多丁、托嘎、乃萨、雪岗、吉纳村开展结对帮扶,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

       强化责任,促落实。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机构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坚持“一线工作法”,经常走村入户,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力所能及解决群众困难。明确要求每季度开展帮扶不能少于1次,必须本人亲自入户了解情况,并将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干部实绩考核,对帮扶次数较少和委托他人帮扶的党员进行了点名通报,引起了全机关的高度重视,促进了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结对帮扶工作责任。

       解决难题,暖人心。以“扶贫、扶志、扶智”为主线,通过“聊家常、唠唠嗑”的方式与群众交心谈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和强农惠农政策,帮助帮扶户“明白人”掌握扶贫政策知识。深入了解群众健康状况、子女上学就业和衣食住行等情况,帮助群众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谋划致富门路、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就业岗位,教育引导他们转变“等靠要”思想,树立“脱贫光荣、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意识,鼓励立足本地优势,崇尚科学,就近就便发展种、养、加工特色产业或外出务工经商,不断拓宽增收渠道。

       宣讲政策,聚民心。以争做“五个带头”为主线,通过新旧西藏对比,列举身边鲜活事例等方式,向“三包”对象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始终铭记党的恩情,感恩党的关怀。党员干部在普努村拉孜家中了解到,拉孜一家人于今年年初从益果村就近搬迁到普努村,家中有42头牲畜,2个扶贫生态岗位,每年可享受最低7000元的政策补贴收入,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更好的保障,2019年拉孜一家家庭人均收入达9783.79元。谈到这些,拉孜露出喜悦的笑容对党员干部说,如今我们都住上宽敞明亮安全的新家,过上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幸福安稳的生活,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归根结底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厚爱,我们一定会珍惜现在拥有的,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山南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次旦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