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用制度强化成果运用 全力推动做好“后半篇文章”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16:19:34     

  

用制度强化成果运用

全力推动做好“后半篇文章”

--山南市出台《中共山南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暂行办法》

 

   一届市委以来,山南市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工作,创新完善整改措施,强化成果运用,注重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固化为机制,近日,出台了《中共山南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暂行办法》,为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提供了强有力制度支撑。

   一、明确了“谁来整改”和“谁来推动整改”。《办法》重申了被巡察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具体职责。规定了有关职能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强化对照举一反三,完善措施和工作机制,即知即改。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巡察机构的统筹督促责任,市委、市政府有关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形成了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巡察整改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二、明确了“整改什么”。《办法》细化了“整改部署、集中整改、持续整改”三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在整改部署阶段,明确了“双反馈”“三抄送”“双通报”措施,即分层、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反馈巡察情况,向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分管领导抄送巡察反馈意见,向市委、政府有关领导及职能部门通报巡察发现的有关问题,督促履行整改责任。规定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有关分管领导、主管和监管部门领导、派驻机构领导等参加反馈会,释放整改从反馈抓起的强烈信号。同时,规范了巡察整改方案报送流程、报送时限、呈送部门等有关内容。在集中整改阶段,明确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召开时间、参加和列席人员范围和结果通报等要求,督促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落实。在持续整改阶段,规定了报送“两报告”、监管部门落实职责情况报告的时限和整改情况在党内通报、社会公开的要求,明确了不同节点、不同环节的整改方法、路径,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三、明确了“监督哪些”。《办法》从监督“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反馈问题解决情况、整改取得效果情况等四个方面细化了日常监督内容,明确了监督方式,提出了开展监督结果通报、宣传以及进行巡察整改成效评估等要求。同时,规定了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巡察整改责任的八类追责情形,通过强化整改日常监督,让制度“长牙”,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