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洛扎纪检监察 > 洛扎廉讯
洛扎:县委巡察办压实“责任链”严把“整改关”确保督查不打“白条”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18:22:29     

    近年来,洛扎县委巡察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脉会诊找问题,对症下药促整改,用巡察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反馈环节交好“体检表”。实行“双反馈”机制,专题召开巡察反馈会,向班子成员原汁原味反馈问题。与党组织负责人单独反馈,签订整改承诺书,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同题共答”,巡察情况通报给上级党组织和分管领导,坚持以下看上,从源头认清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梳理汇总巡察中的行业性问题通报给行业部门,推动解决行业监管漏洞。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全县通报,督促各级党组织引起重视、举一反三,全面自查整改。前八轮巡察,我县共反馈问题967个,立行立改问题289个;向上级党委党组、分管领导通报巡察情况14次,行业部门下发转办函9件,共性问题全县通报1次。
    整改环节开好“处方药”。抓紧抓实问题整改,认真谋划和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时间表”、“作战图”,将问题的整改从审核把关“一方案两报告”开始,做到问题认领和整改措施双到位。整改时采取“一看二审三评”工作机制,“看”整改责任分工是否明确到位;“审”整改措施的可行性和语言文字的准确性;“评”巡察整改完成率、巡察整改成效以及群众满意度,确保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取得实效。2017年以来,县委巡察机构审核整改方案53份,整改报告106份。截止目前,完成整改问题963个,持续整改问题5个,整改率达99.6%。
    督查环节用好“手术刀”。加强监督合力,研究制定《县委巡察工作协作配合机制意见》,形成了以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为主体的日常监督机制。集中整改时间到期后,纪委、组织、巡察及时成立专项督查组,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为监督重点,定期检查整改情况,确保反馈问题“清仓见底”。前八轮巡察,县委共组织6次专项督查,对53家单位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向有关单位下发督查通报12次。以问责促整改,采取“一次提醒、二次谈话、三次问责”机制,对3家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力问题全县范围通报批评,对1家不重视整改工作,存在边改边犯问题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由县委书记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