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琼结纪检监察 > 图说琼结
琼结县:召开九届县委第八轮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9 17:30:16     
 

11月29日上午,琼结县委书记安兴国主持召开了九届县委第八轮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九届县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汇报,研究巡察结果运用,部署下一阶段巡察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索朗多吉、县委常务副书记陈永涛,县委副书记陈敬,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干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国霞出席会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国霞同志传达了《关于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发现共性突出问题的通报》和《中共山南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暂行办法》两个文件精神,其次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干旦汇报了第八轮巡察工作情况,各位领导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

会议认为,本轮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巡察组的同志们主动克服不利因素,发扬连续作战的顽强精神,深入查找了13家被巡察单位的深层次问题,不负县委重托,取得了较好的巡察成果,对此,县委是予以肯定的。会议原则上同意第八轮巡察工作的情况报告,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必须本着依纪依规、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原汁原味分别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切实抓好成果运用,推动问题解决,发挥巡察震慑作用。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扛牢主体责任,深化政治巡察,巡察工作呈现出全面深化、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央、区党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巩固发展巡察成果,高质量推进我县巡察各项工作。一要增强政治监督的敏锐性。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深化政治巡察必须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着力发现“四个意识”不强、“四个自信”不坚定等问题,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二要找准政治巡察的着力点。重点监督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真正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否真正做到了学懂弄通做实,在思想上行动上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真正做到了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三要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巡察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发现问题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政策法规为准绳,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会议要求,要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成果体现在整改责任的落实上,体现在长效机制的建立上,体现在追责问责的严肃上,真正实现成果运用最大化,切实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一是压实整改责任。必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牢牢牵住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明确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压实被巡察党支部的整改责任,真正形成问题整改工作“一盘棋”格局。二是建立工作机制。要建立派单制,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且属于相关业务部门管理的问题,明确督办责任单位,在确保问题整改规范、整改到位之外,还要查找“病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三是开展督促检查。一方面,巡察办要做好日常巡察问题线索台账式管理,按照“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的要求,实行分轮次、分单位建档销账;另一方面,还要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巡察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要定期组织开展巡察整改督促检查,形成纪检、组织、巡察“共同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四是实施追责问责。对整改工作不够重视、态度不认真、措施不得力、敷衍塞责、进展缓慢,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对被巡察单位负责人开展约谈。对高举轻放、应付交差、企图蒙混过关的,该问责的要问责,该“挪位”的要“挪位”,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五是用好巡察成果。被巡察单位要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和办法,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笼子,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六是筹备好巡察“回头看”。巡察“回头看”是巡察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防止“旧伤”是否复发的有效手段,能最大限度放大和延伸震慑效果,不仅能盯住巡察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还能充分体现了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县委巡察办一定要组织实施好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