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琼结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16:12:29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九届区纪委四次全会、一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职尽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不断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政治责任。时刻突出政治机关定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积极协助县委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召开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持续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11月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12名常委向县委书记、纪委常委、两代表一委员述责述廉,强化对四大班子成员的监督。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和县委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加强对落实反分裂斗争纪律、维稳工作纪律和党员信仰宗教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铁的纪律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维护社会稳定。开展全县干部职工党员及农牧民党员信仰宗教情况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份。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52人次,严格把好党员干部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对提拔使用的干部进行集体任前谈话和廉政考试。
(二)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主动认领中央专项巡视扶贫领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逐一整改落实。加大对21家单位关于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扎实落实。制定下发《琼结县各乡镇、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向县纪委监委移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的通知》,强化职能部门问题线索月报告,召开问题线索协调会,加大与相关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有效发挥行业监管职能。每月扎实开展专项检查,发现扶贫领域产业项目问题6个,向扶贫办、水利局和林业局三家单位下发监察建议,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件,诫勉谈话处理1人。对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发现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督促县扶贫办抓紧制定方案,尽早解决项目闲置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主动认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反馈问题,召开协调会,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定期召开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将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同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工作同开展、同推进。及时排查问题线索,受理扫黑办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快速处置。立案查处党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问题线索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主动担当作为,及时与施工方沟通协调,协助雪康社区收回多年未收回的装载机租金19万余元,切实为民谋福利。督促县供电公司因电费计算错误产生加麻乡加麻村电费过高问题整改落实,向群众退还多收的电费6万余元,及时挽回群众的损失。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线索1件,涉及2人,正在立案审查。
(三)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内容和检查人员,对各单位各部门通报学习、公款吃喝、公车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36次,发现违规停放公车4辆,公开通报曝光4家单位,约谈4名单位负责人。制定下发《县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公车使用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公务用车管理、 办公用房有关规定执行情况自查自纠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公车管理、办公用房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自查自纠和立行立改工作,并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排查整治违建别墅问题、“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排查整治“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推进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加大“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2件,立案审查1件,正在追责问责1人,初步核实1件。
(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2019年,县委组织召开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召开有关巡察重要事项的常委会议3次、县委巡察机构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10次。全年开展两轮巡察,共组建8个巡察组、70名巡察干部参加巡察,对22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1家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共发现立行立改问题33条、突出问题128条、问题线索4件涉及人数4人,挽回损失资金22万余元。截至2019年,全县巡察覆盖率达72%,为本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突出专项内容,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围绕常规性监督检查内容和上级要求的专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根据《关于健全完善对寺管会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专项检查组,采取查看资料和个别谈话等方式,对7个寺管会进行了监督检查,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市纪委监委。及时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成立2个检查组,专项检查2006年以来各村(社区)沼气项目建设使用情况。积极督促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认真完善个人廉政档案工作。牵头抓好十二项专项整治任务,研究整治方案、整治措施,到各牵头、责任单位开展专项督导,督促十二项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成立2个专项检查组,深入乡镇、寺管会、个别县直单位对7月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重视、没有及时开展活动的单位,要求立行立改,确保各项活动按时完成。县纪委监委切实担负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监督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作风,积极协助县委抓好集中整治工作。
(六)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组织召开琼结县2019年度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审定《调整充实琼结县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的名单》《琼结县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制度》《琼结县反腐败协调小组议事制度》。主动深入基层、深入项目一线、深入群众身边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坚持每月召开案件线索分析会,坚持案件线索处置“双报告”制度,坚决杜绝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力、进展缓慢问题发生。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坚持对不实举报问题澄清正名,县纪委监委对反映不实的县教育局有关问题线索,及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澄清,并对举报人进行思想教育,释放出为担当干事者撑腰鼓劲的强烈信号。2019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0件,已办结15件,完成率75%。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 17人次。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提醒、诫勉谈话共15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党纪轻处分2人次,正在追责问责4人次。
(七)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大廉政宣传教育力度,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3358条。通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委扩大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学习典型案例通报 35期,向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各寺管会转发侵害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典型案例通报15期。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通报曝光三名科级干部违纪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邀请20余名代表参观县纪委监委谈话室、纪委监委办公楼,向各位代表发放宣传资料20份,征求意见建议2条,进一步增强了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组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代表200余人次讲授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将廉政知识送至基层一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向本单位党员干部讲授廉政党课,组织观看《尽锐出战·护航脱贫攻坚》警示教育片、参观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展,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督促全县约1100余名在编干部参加区、市两级廉政知识考试,未参加考试的14名干部向市纪委监委作出书面说明。组织全县12个党总支开展一次党纪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学习、自觉遵守党纪法规。创建纪检党支部党建品牌—警示案例教育基地,安排专人讲解,为全县党员接受警示教育提供便利,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反躬自省,深刻检视自己,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八)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按照“学懂弄通做实”总要求,通过每周五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九届自治区纪委四次全会和一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政治站位。积极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发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18门课程光盘和讲义内容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水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集中学习9次,支部党员交流发言13人次,纪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老党员讲党课共3次,开展调查研究2次,形成调研报告2份,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检视问题21条,制定整改措施,逐一进行整改。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集中观看《反腐追逃在西藏》《全面从严治党在西藏》《尽锐出战·护航脱贫攻坚》等警示教育片。严格贯彻执行《山南市纪委监委关于重要初核了结移送案件审理室审核的通知》《山南市纪委监委党纪政务处分决定书“五层审核”制度》文件精神,对2016年以来的办结案件开展了一次“全方位”“拉网式”自查自纠,对区纪委反馈案件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分工方案》,强化对乡镇纪委(监察室)业务工作指导。实行各乡镇纪委(监察室)向县纪委监委每月工作汇报、每半年工作总结制度,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乡镇纪委(监察室)工作情况汇报 4次,及时掌握各乡镇纪委(监察室)工作表现、履职情况,综合研判乡镇纪委“三转”工作落实情况。选派7名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分别赴市纪委、县纪委跟班学习、跟案锻炼,选派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自治区、市纪委监委组织的业务培训27人次,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抓好三乡一镇纪委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工作,配备所需设施设备,为设立检举举报平台奠定基础。扎实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活动,持续抓好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综治、普法、保密等工作,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一届市委四次全会、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九届县委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助县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和标本兼治,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聚焦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琼结、决战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一)持之以恒抓好政治监督,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上,把政治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以及区党委、市委和县委部署安排的监督检查,坚持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一届五次全会、县委九届六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坚决查处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深做实做细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对寺管会的日常监督,督促寺管会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维稳工作责任,严格反分裂斗争纪律,紧盯宗教节日和重大佛事活动,强化明察暗访,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整治党员干部信仰宗教、传播宗教、发展宗教的问题,严肃查处追随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搞分裂破坏活动、为分裂破坏活动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的政治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纪法保障。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有力保障。
(二)持之以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促进行业自我监督,紧盯政策落地、项目推进、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加强对脱贫攻坚巡视巡察整改、脱贫攻坚成效、脱贫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和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纪法保障。深化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成果,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惩治党员干部包庇纵容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等问题,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巩固主题教育十二项专项整治成果,深化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行业部门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确保党的作风建设持续向好。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结合起来,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实抓细,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露头就打,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对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的监督检查与追责问责。进一步巩固公车“二维码标识”粘贴识别工作成效,对敷衍应付、恶意涂抹的,严肃追责问责。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集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清理纠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深入分析,分类集中处理。加强“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情况检查,对挪用套取扶贫民生资金的从严从重处理。紧盯党员干部借婚丧嫁娶、子女升学等事宜借机敛财问题,对不办酒席只收礼金、电子红包、小范围多次宴请等隐形变异、打擦边球的从严处理。
(四)持之以恒强化监督基本职责,深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聚焦职责定位,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强化日常监督,提升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能力。深入基层一线,加大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业务指导力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压实责任,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依靠群众力量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五)持之以恒强化巡察监督,有效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加强巡察力度。按照“县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要求,持续加大巡察力度和强度,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探索开展机动式巡察,对重点人、重点事进行深入了解,精准发力,定点突破。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依纪依法优先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重点盯住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六)持之以恒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协助县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探索对县委四大班子成员的监督制度,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和监督责任的落地。进一步深化“三转”,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强化向市纪委监委、县委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好班子成员联系乡镇的分工方案,强化对乡镇纪委监察室的业务指导,落实好班子成员、各科室干部的分工,规范高效开展工作。认真落实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工作,优化提升来访接待系统功能,完善网络举报筛选、答复等功能,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
(七)持之以恒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定期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加强协作配合,加大线索通报、案件移送和办理跟踪力度,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既体现“纪法分离、纪在法前”的要求,又达到“纪法贯通、相辅相成”的效果。强化审查调查工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持续开展好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助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好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深化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坚持一案一总结,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中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要多维度剖析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廉政谈话全覆盖活动。采取单独谈话和集中谈话的方式,对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切实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敢于担当。
(八)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加强支部建设,严格落实每周五学习制度,不断汲取新知识,强化教育管理监督,严格组织生活,严明纪律规矩,加强关心关爱,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培训教育力度,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中央、区、市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跟案锻炼,确保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两手抓。定期开展交流会,互相交流工作心得、办案心得,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努力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忠实履行职责,切实提高我县案件审查调查、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提升案件质量,严格把好案件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认真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教育、完善安全措施、强化督促检查,保证审查调查对象安全、保障涉案人员安全。坚持刀刃向内、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新时代琼结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