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琼结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16:19:42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九届自治区纪委三次全会、市委一届三次全会、一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县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琼结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琼结县纪委监察局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在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两个责任”有效落实。一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初,召开县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党委(组)九个方面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六个方面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四个方面责任,县纪委五个方面责任的要求,做到了工作安排部署到位、责任明确到位、狠抓落实到位。二是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党委(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联系分管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促使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党委(组)书记做到了“三必”,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逢会必讲、有案必学、有警必示,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了“四有”,即:有调研指导、有安排部署、有督促检查、有考核验收。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指导。县纪委将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内容,采取调研、召开单位干部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分别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各寺管会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2013年-2017年工作规划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协助县委抓好年度考核。2017年11月19日至11月22日,成立以三名县级干部为组长的三个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4个乡镇,35个县直单位、7个寺管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统一考核,根据平时履职情况及资料检查情况进行公平公正打分,对排名前三名的单位将进行表彰,对排名后三名的单位,将由县委书记、纪委书记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严明政治纪律,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7个寺管会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未按要求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区党委、区纪委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向县委作了书面检讨,进一步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二是加强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和维稳值班备勤情况的监督检查。在“三大节日”“五一”“端午”和“萨嘎达瓦”宗教活动等敏感时段,县纪委专门下发文件,重申政治纪律、作风建设要求,明确要求共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离退休干部、青年学生一律不得参加相关宗教活动。同时,对各乡镇、各部门维稳值班备勤、矛盾纠纷排查、党员干部和在校学生信仰宗教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42余次,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未发现党员干部、在校学生信仰宗教情况。
(三)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一是狠抓重要节点,持续正风肃纪。在重要节点,县纪委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明确措施,组织工作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专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监督检查作风建设“十个严禁”行为、共产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参与赌博情况、借子女升学名义大操大办等作风顽疾问题开展了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7年共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播放公益广告4条、县移动公司推送廉政短信3000余条,制作赌博公告30余份,组织禁赌签名活动1次,开展措美县交叉检查10次,全县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二是加大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安排专人负责针对2015年1月至2017年6月全县“三公”经费使用、2012年-2017年扶贫领域项目资金落实、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三公”经费和扶贫领域项目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已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未发现用公款购买白酒的问题。三是开展“三查三比”活动。以查在岗、比作风、查履职、比能力、查业绩、比贡献,以治慵问责为抓手,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各单位、各寺管会,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车私用、值班备勤等进行了监督检查,对11名走读干部和8名上班迟到、坐茶馆的干部进行了点名通报,对3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全县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同时,对全县共计130辆公车基本情况进行了统计并登记造册。
(四)加强执纪审查,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明确审查重点,加大审查力度。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坚决查处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做到了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2017年,县纪委共受理问题线索12件,自办案4件,上级转办8件,其中:立案1件,初核了结2件,函询了结9件,收缴违纪资金4.68万元,参与市纪委交叉办案2件,协助市纪委办案3件。
(五)加强巡察监督,有力提升震慑力。加强巡察制度保障。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成立了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五人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中共琼结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琼结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中共琼结县巡察组工作规则》《中共琼结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和五年工作规划,及时协调县委,解决了人员、设备、经费、场地问题,明确78个被巡察单位,确保届期内巡察完。开展两轮县委巡察工作。选择政治优良、作风过硬、敢于发现、善于分析研究问题的党员干部,对加麻乡、农牧局、扶贫办和6个寺管会开展巡察,发放调查问卷114份,民主测评114份,个别谈话139人次。
(六)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为努力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舆论氛围,县纪委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加强日常教育。县纪委结合本县实际,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心理论组学习紧密结合起来,认真传达学习上级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典型案件通报,切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戒惧,知行止。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县纪委采取发送廉政短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发挥正面典型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三是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县纪委以“十个一”活动为抓手,开展了廉政专题学习、廉政专题讲座、“双述双评一建议”、廉政谈话、廉政调研等活动,在全县营造出了“人人倡廉、人人思廉、人人促廉、人人保廉”的浓厚氛围。活动期间:召开了1次动员部署会议;组织开展了2次廉政专题学习;开展了1次廉政专题讲座;协调电视台播放了两部纪录片,制作LED显示屏和横幅40余条,制作了500余本口袋书;组织43名党员干部参观了山南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和看守所;开展廉政谈话45人次。
(七)加强工作执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一是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安兴国作为“施工队长”,对全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亲自过问、亲自组织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统筹安排部署,确保了琼结县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二是积极主动协调配合。县纪委积极主动与县委组织部、检察院沟通协调,相互对接,及时冻结涉改单位人事,对转隶人员人事档案和廉政情况进行了审核,并联合组织部完成相关人员的考察工作。对涉改部门案件线索进行了清理。同时,县纪委主要负责人与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与涉改人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做好转隶人员思想工作,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目前,检察院划转编制3个,实际转隶2人,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2件;三是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进行。2018年1月10日,琼结县人大代表选举产生监委主任1名,2018年1月19日,琼结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任命监委副主任2名,委员1名。目前,县监委已完成组建挂牌,机构撤销调整、人员编制划转等工作。
(八)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一是强化警示教育。集中观看警示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将改革进行到底》、认真学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通报,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严守党纪党规,自觉接受监督,强化责任担当,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的纪检监察“铁军”。二是狠抓业务培训。2017年,县纪委选派12名同志参加自治区、市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选派4名干部到内地纪委学习锻炼,3名同志到市纪委进行交叉办案,进一步提升大家的政治水平和履职能力。三是强化机关建设。建立完善县纪委机关制度12项,强化了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工作,建强了县纪委办案区,提升了机关整体功能。县纪委增加了5个人员编制(其中2个行政编,3个事业编),设立了4个内设机构(综合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信访室、纪检监察信息中心),开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县检察院转隶编制3名,实际转隶人员2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内监督认识不足,在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方面仍有差距;二是部分党员干部思想浮躁、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还存在。
二、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县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九届自治区纪委三次全会、市委一届三次全会和一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的统一部署,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聚焦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继续抓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党章和宪法权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增强学习“十九大精神”自觉性。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把自己摆进去学、把职责摆进去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狠抓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加强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县委和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三是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准则的行为。坚决纠正和查处“三重一大”事项不经集体研究的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的行为,用实际行动维护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各乡镇纪委每季度向县纪委报告工作,县纪委每年要向市纪委和县委报告工作,纪委研究决定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案件既要向县委汇报,也要向市纪委汇报,既要报结果、也要报过程,以实际行动带头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二)强化政治巡察,积极稳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一是积极推动我县巡察工作。突出政治巡察,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执行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信访举报件比较集中的行业和领域,深化专项巡察,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巡察结果运用,依规依纪优先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抓好整改落实。二是扎实稳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对检察机关转隶干部和纪检干部组织开展综合业务培训学习,重点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培养既懂法、守纪律、讲规矩的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切实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迅速开展工作,确保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要实践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完善相关制度,规范调查流程,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要加强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衔接有序、监督有力、制衡有效的国家监督体系。
(三)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县纪委要继续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列入纪律审查工作重点,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隐形变异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对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同时,严查“四风”背后的管党治党失职失责问题。二是持续深化拓展。要继续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严肃查处节日腐败问题,对执行上级党委、纪委下发的文件精神未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未亲自安排部署、敏感节点带班值班、干部走读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持续深入开展“三查三比”活动。继续按照“查在岗、比作风,查履职、比能力,查业绩、比贡献”的总体思路,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干部管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促进全县各级各部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一是夯实主体责任。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和深化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成果,健全完善责任清单、履职约谈、述责述廉、定期报告、检查考核、问责追究等机制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二是加强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各级党组织必学内容,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党纪知识、廉政知识学习考试,进一步增强纪律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宣传活动载体,开辟廉政文化长廊,开通“清廉琼结”微信公众号,切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认真统筹谋划,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高线”,坚守纪律规矩“底线”。三是准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用早、用准、用足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常态。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在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分类处置问题线索、谈话函询等方面下功夫,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增强监督执纪综合效果。四是加强党内监督。要进一步探索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和单位“一把手”监督的有效方式,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季度以书面形式向县纪委述责述廉,县纪委每半年召开一次述责述廉报告会,年底对各单位述责述廉情况进行一次考核。落实县纪委书记定期约谈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廉政约谈制度,切实把党内监督的链条越拉越紧。严把选人用人政治观、廉洁关、形象关,真正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五)强化纪律审查工作,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一是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要定期分析研判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强化对本级管理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调查处置的决策把关。二是突出执纪审查重点。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基层“微腐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等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活动,重点查处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以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二是加大问责力度。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和自治区实施办法,切实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从严问责。对监督责任缺失、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六)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是对党要绝对忠诚。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表率。要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对党忠诚,坚守入党时的初衷和誓言,主动为党担责、为党分忧、为党尽职。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二是素质和业务能力要过硬。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保持学习的紧迫感、自觉性,增强学习的内生动力,强化纪法衔接贯通意识。要把党的政策和策略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之中,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质量和效果,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同时,及时组织乡镇纪委干部到县纪委跟班学习,加强对乡镇纪委工作的督促指导,督促乡镇纪委加强对乡镇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的监督检查,督促乡镇纪委定期对村居“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的进行督促检查,切实发挥乡镇纪委监督执纪作用。三是健全内控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严格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坚持“刀刃向内”,开展“一案双查”,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决不护短遮丑,坚决清理门户,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无私无畏、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