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琼结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16:23:21     

中国共产党九届琼结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6日在琼结县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1人,列席92人。
琼结县委书记安兴国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琼结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认真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九届自治区纪委三次全会、一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2017年,琼结县纪委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在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会议从“组织领导更加有力”,“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严明政治纪律,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加强作风建设,中央八项规定有效落实”、“加强执纪审查,腐败问题受到严肃查处”、“加强巡察监督,震慑力持续提升”、“强化宣传教育,廉政氛围浓厚”、“工作执行有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队伍素质显著提升”八个方面全面细致总结了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
全会提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县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九届自治区纪委三次全会、市委一届三次全会和一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的统一部署,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聚焦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继续抓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党章和宪法权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学习“十九大精神”自觉性,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狠抓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加强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县委和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准则的行为。坚决纠正和查处“三重一大”事项不经集体研究的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的行为,用实际行动维护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第二,强化政治巡察,积极稳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突出政治巡察,积极推动我县巡察工作,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执行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信访举报件比较集中的行业和领域,深化专项巡察,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巡察结果运用,依规依纪优先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抓好整改落实。扎实稳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重点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培养既懂法、守纪律、讲规矩的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切实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迅速开展工作,确保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要实践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完善相关制度,规范调查流程,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要加强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衔接有序、监督有力、制衡有效的国家监督体系。
第三、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继续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列入纪律审查工作重点,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查“四风”背后的管党治党失职失责问题。要继续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深入开展“三查三比”活动,继续按照“查在岗、比作风,查履职、比能力,查业绩、比贡献”的总体思路,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干部管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促进全县各级各部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第四、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和深化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成果,健全完善责任清单、履职约谈、述责述廉、定期报告、检查考核、问责追究等机制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各级党组织必学内容,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党纪知识、廉政知识学习考试,进一步增强纪律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宣传活动载体,开辟廉政文化长廊,开通“清廉琼结”微信公众号,切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准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用早、用准、用足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常态。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在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分类处置问题线索、谈话函询等方面下功夫,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增强监督执纪综合效果。加强党内监督,要进一步探索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和单位“一把手”监督的有效方式,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季度以书面形式向县纪委述责述廉,县纪委每半年召开一次述责述廉报告会,年底对各单位述责述廉情况进行一次考核。落实县纪委书记定期约谈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廉政约谈制度,切实把党内监督的链条越拉越紧。严把选人用人政治观、廉洁关、形象关,真正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第五、强化纪律审查工作,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要定期分析研判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强化对本级管理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调查处置的决策把关。突出执纪审查重点,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基层“微腐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等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活动,重点查处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以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加大问责力度,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和自治区实施办法,切实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从严问责。对监督责任缺失、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第六、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表率。要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对党忠诚,坚守入党时的初衷和誓言,主动为党担责、为党分忧、为党尽职。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要保持学习的紧迫感、自觉性,增强学习的内生动力,强化纪法衔接贯通意识。要把党的政策和策略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之中,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质量和效果,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加强对乡镇纪委工作的督促指导,督促乡镇纪委加强对乡镇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的监督检查,督促乡镇纪委定期对村居“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的进行督促检查,切实发挥乡镇纪委监督执纪作用。三要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严格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坚持“刀刃向内”,开展“一案双查”,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决不护短遮丑,坚决清理门户,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无私无畏、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