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琼结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16:24:53     

中国共产党琼结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3月6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全面总结2018年琼结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

县委书记安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广海主持会议。程博、仁增多吉、洛桑次仁、罗布次仁等在家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干旦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主题工作报告;安兴国与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签订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全会指出,2019年工作的主要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九届区纪委四次全会和一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县委五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改革创新,坚持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县乡两级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区党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县委各项部署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到位。

全会要求,要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党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1月11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1月30日,吴英杰书记在自治区召开九届纪委四次全会上对全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宝贵经验的概括,要深刻学习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对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部署要求,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以坚强的党性和高尚的品格为全县带好头、做表率。

全会强调,一要提振精神、保持定力,奋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县要一以贯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一以贯之弘扬优良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一以贯之防范化解风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一以贯之惩治腐败,有力消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要一以贯之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政治责任。二要认清使命、严守纪律,坚定坚决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干部要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验收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及其他制度,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要加强领导、强力推进,巩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一)抓好政治学习,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充分发挥支部阵地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2018年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干部集中学习。坚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党章》《宪法》《监察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牵头抓总在全县党支部中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活动。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加强政治纪律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要论述、提高党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各乡镇各单位督促检查活动进展情况10次,17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对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促进了政治纪律活动的贯彻执行。三是认真分析研判党内政治生态。采取组织各党委(党组)自查、县纪委开展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了我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整体把握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并形成专题报告。县纪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28人次。
(二)强化磨合融合,深化国家监督体制改革工作。一是有序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县委书记安兴国担任“施工队长”,亲自研究部署具体工作,解决疑难问题。2018年1月15日,琼结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划转编制3个,转隶干部2人,移交案件线索2件,完成了机构撤销、人员编制划转、案件线索移送和融合磨合工作。二是积极探索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改革试点工作,制定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能和监察权限,按照干部任免程序,任免派出乡镇监察室主任4人、监察员8人,组建挂牌琼结县监察委员会派出各乡镇监察室,赋予监察职责,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
(三)强化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是及时下发通知,统一思想认识。“三大节日”和“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县纪委专门下发通知重申纪律要求,在《清廉琼结》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纪律要求,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通过移动终端向干部发送廉政短信3400余条,微信客户端发送山南市纪委制作的廉政微视频。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正风肃纪。县纪委以“转作风重实干”活动为抓手,组织专项检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专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辖区内检查与措美县交叉检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与宗教活动问题、参与赌博、大操大办、维稳值班、公车私用、公款吃喝、上下班迟到早退、上班期间坐茶馆等作风建设开展监督检查45次。年内以县委督查室名义下发通报1期,以县纪委名义下发通报1期,对6名同志给予全县范围内通报,责令作出深刻检讨,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对2名同志进行谈话教育。对措美县交叉检查12次,提出意见建议20条。督促乡(镇)纪委加大日常监督。三是加强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工作。积极开展本部门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工作,督促各单位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建立整改清单,认真整改落实。四是加强资金使用监督检查。监督检查8个单位2015年-2017年“三公”经费整改情况,查阅部分单位财政财务票据,整改票据不规范、使用不合理问题,加强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使用。检查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扶贫项目资金落地生效,检查富民惠民政策资金落实情况,确保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到农牧民手中。全面统计清理财政借款,收回各单位往来借款762.73万元,收回企业借款441.6万元,全年收缴违纪资金 4.3万元。
(四)强化巡察监督,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一是认真开展巡察工作。完成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反馈给第三轮被巡察水利局、林业局和民政局三家单位“三大问题”42个,六项纪律方面问题8个,立行立改问题3件,移交纪委问题线索1件。及时跟进第二轮被巡察单位农牧局、扶贫办和第三轮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开展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对卫生系统、交通局开展专项巡察,探索开展交叉巡察,派出8人在浪卡子县开展交叉巡察,由错那县委巡察组交叉巡察我县发改委、教育局。二是整改区党委巡视五组反馈问题。就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及时组织配合单位召开整改动员会议,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深入巡视整改牵头单位检查5次,确保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一一整改落实到位。
(五)加大审查力度,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召开了“双述双评一建议”暨纪委常委会听取县委常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党政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二是督促各项目单位对项目建设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及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全面清理农牧民安居民房抗震加固补设工作落实情况,对排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落实。三是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琼结县脱贫攻坚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和《琼结县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问责办法》,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每月主动深入基层、深入项目一线、深入群众搜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全年共监督检查33次,发现扶贫领域问题20条,查处问题线索2件,立案查处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四是开展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监督执纪工作。明确工作职责,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线索摸排,出动纪检监察干部65人次,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欺压群众或放纵、包庇“22类”重点涉黑涉恶的问题共开展排查22次,查处一起党员干部对辖区内恶势力处理不及时,致使问题久拖不决,造成社会不良影响问题,给予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五是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处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做到了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全年受理问题线索17件,办结16件,立案查处3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函询4件,诫勉谈话2人,初核了结6件,谈话提醒3人,予以了结3件。六是注重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的安全意识,认真学习执纪审查安全工作要求,全面整改谈话室未达标项目,进一步软包谈话室桌椅、卫生设施,建立谈话室安全使用管理制度,与县人民医院签订医疗“绿色通道”,规范谈话室使用管理。
(六)丰富教育形式,加强廉政宣传。一是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建立开通《清廉琼结》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全县干部群众推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信息、工作动态,进一步丰富了宣传内容,搭建了互动平台,提升了新兴媒体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二是开展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坚持把学习宣传各项党内法规作为宣传教育活动的主线,把学习党章党纪党规作为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重点,以“十项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好家风、提升新境界、传递正能量,推动民风社风向善向上。三是加强村干部的培训力度。针对目前村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党纪条规知识薄弱,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等实际情况,安排专人开展了2次廉政教育专题培训,对村干部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村务监督委员会如何履行职责等内容做深入讲解,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织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强化整改措施,规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职工职责权限,规范用权、审慎用权,防范风险。
(七)强化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一是强化警示教育。集中观看警示片,认真学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通报。二是狠抓业务培训。积极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自治区和市纪委举办的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水平和履职能力。三是强化机关建设。调整充实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纪委监委职责分工,以党建为抓手,带头履职践诺,带头落实各项党规党章制度,率先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立问题整治工作。为乡镇纪委配备了办公用品,积极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改革试点工作。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山南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建成小康加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