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洛扎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洛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08 17:43:21     

中国共产党洛扎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8年3月22日中国共产党洛扎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洛扎县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3月22日在洛扎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6人,列席70余人。
县委书记赵天武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洛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总结了2017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旺庆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九届自治区纪委三次全会和一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邃,直面问题、切中要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坚定的信仰信念和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体现了共产党人忧党兴党的政治担当和无私无畏的斗争精神,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反对腐败的鲜明政治立场和坚强政治定力,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献。赵乐际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对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为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一致表示,吴英杰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肯定了成绩,分析了形势,部署了任务,为我们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王拥军同志的工作报告主题突出、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许成仓书记的讲话,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吴维同志的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对今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具体方向。
全会指出,2017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切实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党内监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评为了全市办案工作先进集体。
全会提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九届自治区纪委三次全会和一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章赋予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严禁党员信仰宗教,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的问题。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纠正和查处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的行为,以实际行动带头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第二,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由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全年安排三轮巡察工作,着力发现管党治党宽松软,在政治上当两面人、做两面派,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区党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突出问题。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完善纪法衔接机制,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形成衔接有序、监督有力、制衡有效的工作机制。
第三,驰而不息狠刹“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紧咬住“四风”问题不放松、不歇气,持续巩固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党员干部参与赌博等老问题专项治理成果。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和纠正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问题,大力整治“为官不为”行为,深挖细查,绝不放过。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第四,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开展好第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高线”,坚守纪律规矩“底线”。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用早、用准、用足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存在违纪问题但认错悔错态度好的,从轻处理、治病救人;对既存在严重违纪问题又负隅顽抗的,从重处理、以儆效尤。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做深做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第五,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从重处理;严肃查处审批监管、选人用人、大宗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从严从重处理;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积极参与涉黑腐败专项治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第六,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班子成员要通过调研督导、提醒谈话、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方式,落实好“一岗双责”。实行“一案双查”,既严肃处理当事人,又追究相关领导的监管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严格执行“两个为主”这条重要原则,坚决支持下级纪委履职尽责,坚决防止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发散、主业不聚焦的问题反弹。
第七,加强队伍建设,锻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适应执纪执法贯通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纪在法前、纪法衔接,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泄露秘密、跑风漏气、办人情案等突出问题,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和县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奋发有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清廉洛扎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