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活动
派驻山南分行纪检组多措并举提升兼职纪检特派员履职能力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16 17:28:30     

派驻纪检机构改革后,驻山南分行纪检组把加强兼职纪检特派员管理、提升履职能力、形成监督合力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针对兼职纪检特派员不会履职、履职不力的现状,派驻纪检组主要从提高特派员履职能力、加强工作指导、强化履职考核3方面,帮助和督促兼职纪检特派员履行监督、制止、报告职责,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强化兼职纪检特派员学习,增强履职能力。按照区分行纪委专业素质能力提升、纪律作风建设和推进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安排,组织兼职纪检特派员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及相关规章制度和文件精神,引导兼职纪检特派员逐渐掌握工作技能,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正确履行职责,发挥监督作用奠定基础。

二、加强对兼职纪检特派员工作指导,突出监督的时效性提高工作质效。派驻纪检组通过召开兼职纪检特派员月度例会、组织能力提升学习,及时传达区分行纪委的工作安排部署,指导兼职特派员把握工作方向,按照分行纪委的安排做好各项监督工作。派驻纪检组围绕党委主要工作,向兼职特派员下达监督任务,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近期,指导兼职纪检特派员开展了瞒案不报、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赵涛书记在纪检条线工作座谈会上的8项工作安排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监督中,派驻纪检组督促特派员紧跟区分行纪委步伐,突出监督工作的时效性提高监督工作质效。

三、落实兼职纪检特派员的履职考核,督促认真履行职责。派驻纪检组把兼职纪检特派员日常履职情况进行记录,作为年底考核依据。对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工作出现差错或所在部门出现案件的特派员,在年底考核时根据日常扣分情况进行评定。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不合格、履职不到位的,派驻纪检组建议党委取消其评先选优资格,在人员提拔使用时把派驻纪检组建议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以此督促兼职纪检特派员认真履行职责。

加强兼职纪检特派员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不仅要有制度的刚性约束作为保障,而且还要有管理部门的指导作为支持,在对特派员的管理中党委、派驻纪检组和兼职纪检特派员要达成共识、形成一致,只有思想和行为形成合力,监督才会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