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浅谈“初遇”乡镇纪检工作的感想
  隆子县日当镇纪委书记 德庆曲珍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6-07-12 21:16:29     

       经组织安排,本人于2016年7月担任日当镇纪委书记,开始接触了基层纪检工作。这是一片“处女地”,我必须重头俯下身子开始了解、学习、领悟、思索,放下偏见去着手,去找突破口。经请教别人,翻阅文件,与前任书记交接沟通,和纪检专干交流,对象征纪检工作和职责有了一定的认识。下面对“初遇”乡镇纪检工作的感想如下:

     (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偏差。在不少党员干部(包括我在内)的潜意识里,有这么个等号公式,即:“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停地空写材料,季末、年末不停地空补各种材料”。对廉政教育、廉政谈话等制度都存在应付心理。

     (二)班子成员和纪检通气少。日当镇本身人口众多,工作也相对复杂,这两年工作也越来越多,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大多班子成员一直是“一人多责、一岗多责”,工作任务重,所以老觉得没时间与纪检通气。部分班子成员认为只要我分管范围和部门中不出现违规违纪的事情发生,就没有必要与纪检汇报或沟通“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即便汇报了也有一定的应付心态。

     (三)存在“老好人”思想。不可否认,我自己在内的纪检干部存在“老好人”思想,工作还没开展,就开始畏手畏脚,总感觉自己干的事情就是与领导、同事“作对”,监督领导怕得罪,监督同级怕妨碍团结,监督下级怕伤和气,担心自己管多了,干部不理解,管少了,工作没法开展,影响全镇的干部作风建设。

    (四)纪检干部队伍不稳定。目前,日当镇配备了两名纪检专干,但是因轮岗驻村,培训等原因,缺乏纪检监察工作的连续性,总是“断片”,出现工作脱节现象。比如:2016年第一季     度,日当镇原纪检书记和一名纪检专干都在驻村,很多纪检监察工作都未能按时、及时开展和完成,也影响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似乎没干出什么自己看得见的成绩。渐渐地产生“我也偶尔当当纪检专干”的消极思想,不愿意积极钻研业务提高自身素质。日当镇纪检监察干部均不是财政、审计、法律等与纪检业务相关的专业人员,均是“半路出家”。以前都没干过纪检监察工作,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办案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镇纪委工作,针对以上发现的问题,拟从几个方面来作一些探讨,以求能更好地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

     (一)坚持学习,努力提高素质。队伍素质是做好纪检检察工作的基础。通过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有计划地学习领悟纪检监察方面的知识培训。支持和引导纪检干部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去补充理论知识的欠缺。加大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和异地交流使用力度,提高乡镇纪委干部的工作能力。乡镇纪检干部不但要政治上要强,更重要的还要有过硬的业务技能,真正做一个“能干事、干成事”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

     (二)找准位置,争取理解支持。要撇开“老好人”思想,摆正纪检监察工作的位置,及时向领导汇报工作思路和目的,从而争取领导在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给予纪检监察工作最大的支持。

     (三)教育为主,实现和睦监督。在具体工作中,要破除简单灌输、空洞说教的方式,运用多种载体,多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督促党员干部正确理解和对待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人为本,针对不同层次的干部思想实际,分类教育,不搞“一刀切”。在对待一般违纪干部的问题上,本着“治病救人”的宗旨、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不是“借机整人”,而是真心实意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