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廉政要闻
深化认识 提升能力 持续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18:12:49     
 

       近日,山南市纪委监委召开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分析工作形势,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部署2021年任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拉巴加布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案件审理工作作为纪检监察系统办理案件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是案件查处的“关口”“出口”和“窗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案件审理工作的政治性、重要性、复杂性,切实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落到实处,自觉将案件审理工作放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大局中安排部署,坚定不移推进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准航向、守正创新,奋力开创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新格局,努力争取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准确把握政治方向,扛实审理工作政治属性。要将政治思维与法治思维贯通起来查办案件,要准确鉴别认定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要认真审核处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要体现纪在法前的政治要求,查办案件首先要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起。二是强化精准思维,增强审核把关力度。要突出证据审核重点难点,探索研究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证据分类把握标准,达到纪法贯通,执纪审理与执法审理深度融合。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要坚决克服“书面审”弊端,建立分管领导、室主任、承办人三级沟通机制,深化“随案审理”,优化“县案市审”,落实“五层审核”及《山南市纪检监察机关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规程》,不断提高审件审理质量,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权威性。四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严”的主基调落实到案件审理工作全过程。要处理好“精准、统筹、辩证”的关系,注重把握查办案件的“定量与变量”,切实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会议明确,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纪律性都很强的工作。要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的领导,选优配强案件审理人员,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案件审理队伍,持续推动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审理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个人进行了表彰,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个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市纪委监委在家班子成员;各县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案件审理工作协分管领导、案件审理工作具体负责同志;委机关各部门、各派驻机构、市委巡察机构在家全体干部职工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