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时政要闻
西藏纪检监察网评论员文章:一论深化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11:23:30     

       12月24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派驻机构改革会议,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指明努力方向、明确重点任务。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近一年的改革实践,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大的框架已经基本成型。在组织架构上,这次改革通过机构整合,在职能相近、职责相关、业务相通的被监督单位共同设立一个综合派驻机构,并首次在综合派驻机构设置内设处室,派驻机构内部分工更加科学、职责划分更加明确、内部协作配合更加有序。在力量配置上,综合派驻机构编制增加,人员力量得到加强,人员调整做到人岗相适。经过这次改革,派驻监督对象进一步聚焦、派驻监督力量进一步优化、派驻机构内设机构进一步规范,派驻机构改革进入更加系统完善、更加协同高效的新阶段,标志着派驻监督工作开启新征程。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区直部门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直接承接者、组织实施者,权力集中、廉政风险仍然较大,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派驻机构“形”已具备,但“神”尚未完全形成,还有许多短板要补、空白要填。这些短板、空白不会随着派驻机构调整而自然消除,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把改革引向深入。

       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中央专项巡视和调研督导组反馈意见的具体行动,是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体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环节,是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的强力支撑。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把握派驻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饱满的斗争意识、更加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忠诚履职。

       改革风正劲,扬帆再起航。各派驻机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派驻监督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派驻监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强化精准监督、做好规范监督、推进协同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高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贯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推动区直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达瓦央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