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廉政要闻
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11:25:57     

       为减少熟人社会影响,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山南市委巡察办积极探索创新“四带”工作法,扎实推进县(区)巡察工作,着力破解“不愿巡”“巡不深”“巡不透”“不善巡”的难题。

      带思想认识,解决“不愿巡”的问题。一是强化正向引导,坚持向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标看齐,进一步提高12县(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对巡察工作的认识,形成抓好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压实县(区)巡察办履行党委工作机关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办事机构职能职责,提升政治待遇,增强巡察机构和巡察工作吸引力。二是强化激励机制,坚持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坚持组织推荐与个人意愿相结合,制定出台《市委巡察组组长库和巡察人才库人员选配与管理办法(试行)》《市委关于抽调干部参加巡察工作的暂行办法》,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视巡察,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激励巡察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

       带工作规范,解决“巡不深”的问题。一是抓工作规范,明确每轮巡察目标任务,认真组织起草巡察工作方案,把握好开展每轮巡察的背景,准确理解把握政治巡察“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牢牢把握“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和“四个紧盯”监督路径。紧扣政治监督内涵,编制下发“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六个环节巡察操作手册,逐个环节对照,逐项查漏补缺。二是抓探索创新,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既对标、借鉴自治区党委巡视的方式方法和工作流程,又不搞“一般粗”,不搞一刀切,鼓励基层根据简便易行、有效管用的原则,大胆探索创新,提高工作质效。制定印发直接巡村(社区)指导意见,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带方式方法,解决“巡不透”的问题。一是巩固县级“交叉巡察”模式,针对越往基层人口基数越小、熟人基数越大,巡察监督越困难的实际,采取“推磨式”的方式在12县(区)之间开展“交叉巡察”,有效减少和排除人情干扰干预,最大限度解决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二是不断延伸“提级巡察”监督触角,将“提级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方式,让政治监督直抵基层“神经末梢”。一届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对84个县(区)委巡察对象进行“提级巡察”,取得良好监督效果。三要完善巡察上下联动格局,立足地区特点,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助力巡视,开展“协助式”巡察,接受巡视组业务指导。深化“以干代训”机制,充分利用中央第九巡视指导督导组进驻西藏的良好机遇,积极配合抽调市县巡察干部参与自治区党委巡视,发挥“火种”作用。

      带业务骨干,解决“不善巡”的问题。一是抓好集中培训。积极派员参加中央巡视办、自治区党委巡视办组织的培训,并组织开展好每轮巡前培训,分级、分类培训,量化骨干培训任务,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专业能力。二是强化跟班学习。建立下级巡察干部定期到上级巡察机构跟班学习制度,形成常态化,通过传帮带提升工作能力水平。三是深化督促指导,持续加强直接对县级巡察工作的联系指导。2020年,市委巡察办主要领导带队,分别对12县(区)进行巡察中期督导,听取阶段性汇报,及时纠正工作偏差,明确政治监督重点,增强县级巡察工作实效。(山南市委巡察办 马成斌/责任编辑 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