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廉政要闻
一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反馈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10:24:1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5日至11月25日,市委派出3个巡察组,以生态文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对5个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重点职能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对2个乡(街道)党委(党工委)开展提级巡察。巡察组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汇报了有关情况。

       近日,市委各巡察组召开巡察反馈会议,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志强、汪华东,市政府副市长黄金城、张福臣、邓荃分别参加分管单位反馈,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拉巴加布,副组长张定成出席会议,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听取本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肯定了7家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及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严肃指出了在“三个聚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还有短板。二是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三是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充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环保督察、巡察等监督指出问题整改不彻底。

       拉巴加布、张定成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整改巡察问题,科学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既要把问题整改到位,又要强化持续跟踪,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巡察成果有效转化。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四个亲自”要求,确保整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不能把整改责任“一分了之”、当“甩手掌柜”。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决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做到真领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机构既要整改巡察反馈的自身问题,还要督促监督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要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党组织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市委组织部要重点关注不担当、不作为、不胜任的干部,动态解决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被巡察党组织要适时将整改情况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群众的监督,实现以公开促整改、以公开促实效。

       参加会议的市级分管领导强调,要对标对表、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对账销号,迅速形成抓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尺,以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表示作为分管领导,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单位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督促、检查、指导,推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充分释放了“整改从反馈开始,反馈从问题抓起”,从反馈当天开始全方位督促各被巡察单位整改的强烈信号,有力增强了整改的外部推力。

       7家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实效。

       巡察过程中,巡察组还发现了部分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市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及联络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有关科室负责同志;贡嘎县和乃东区纪委监委、县(区)委组织部有关同志;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机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被巡察党组织全体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