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桑日县:下好换届纪律监督“先手棋”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17:02:31     

       桑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教育在先、预防在先,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提前谋划布局,种好换届“责任田”。县纪委监委提前介入早谋划,2020年12月30日召开村“两委”换届正风肃纪专题会,研究部署全县村“两委”换届监督检查工作,制定下发了《中共桑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严明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的监督检查方案》。严格落实责任制,实行纪委班子成员包乡镇包片区、县乡纪检干部包村居负责制,4个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4个乡镇,18名县乡纪检干部包43个行政村,负责对所包片区的换届纪律进行监督检查,把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层层负责、环环紧扣的工作机制。成立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组长的桑日县村“两委”换届风气监督检查组,收集整理可能影响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加强教育引导,唱响公正“主旋律”。县纪委监委广泛开展村“两委”换届纪律教育,引导候选人员规范自身参选行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力,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违反换届工作纪律行为。督促各乡镇依托微信群、村居大喇叭、村民大会等宣传载体,通过入户宣讲、悬挂横幅、张贴藏汉双语换届监督公告、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换届纪律“十个严禁”相关规定。目前,已悬挂横幅5条、张贴监督公告48份、宣传标语300余份。

       畅通举报渠道,搭建群众“便民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梳理和完善12388举报电话、来信、来访、邮箱、短信“五位一体”举报平台,在县乡非监控区域设立举报箱5个,发挥社会各界监督力量,做到来电、来访、来信必受理,鼓励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换届纪律的监督中来。县乡纪检干部还主动深入各村进行摸底,及时收集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

       从严监督问责,念好纪法“紧箍咒”。县纪委监委坚持“快查、快办、快反馈”的原则,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对倾向性问题有效制止,对违纪违规问题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使换届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侵犯党员群众民主权利、破坏换届和打击报复等违法违纪行为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被不实信访举报的候选人,按照有关规定加强核查,及时证明澄清,旗帜鲜明地为清正廉洁的干部撑腰鼓劲。抽调办案能手成立村“两委”换届问题线索处置专班,建立换届工作问题线索台账,对涉及换届的信访件,实行专人负责、专案登记、专档管理,确保村“两委”换届顺利完成。(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