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浪卡子纪检监察 > 浪卡子廉讯
浪卡子县:纪委监委严明村居换届纪律 营造清廉换届环境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16:26:40     

       村居“三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浪卡子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自觉把换届选举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日常,严肃换届工作纪律,为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开展查访民情,全面掌握民情民意。2020年12月至今,浪卡子县纪委监委和所辖10个乡镇纪委,以日常走村入户为契机,开展村居换届选举访民情活动,听取广大农牧民群众对换届选举工作作风、履职能力、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看法,倾听群众对换届选举纪律行为的建议,掌握和发现村级“苍蝇”“蚊子”,宣传村居换届选举相关纪律要求,畅通举报渠道,为村居“三委”换届选举顺利进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开展党纪教育,严明村居换届纪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换届选举纪律教育和宣传工作,组织乡(镇)、村(居)党员干部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的方式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村民组织法》等相关换届选举纪律法规,悬挂换届纪律横幅50条,积极组织各村居党员观看《廉政微电影》、《中国家规》和《国家监察》等警示教育片,做到了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让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深入人心。

       开展县级“联审”,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严格落实换届选举拟任人员县级“联审”的要求,严防“带病当选”,严把入口关,对照区党委“十种不得作为候选人”、市委“十个不选”、县委不予提名“十种类型”负面清单,把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把村居干部选人用人“廉政关”,对十八大以来案件及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的筛查,防止村居“三委”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截止目前,审查村“三委”拟任提名人员875人,对其中7人提出不使用建议。

       开展离任审计,严防集体资产流失。浪卡子县纪委监委借鉴2017年村(居)换届的经验,对县人民政府提出换届离任审计工作的建议,县人民政府针对建议及时成立4个审计组,对全县95个行政村开展了以经济责任目标完成、集体“三资”、集体资产处理、债权和债务管理等情况的换届离任审计工作,共发现24个问题,形成问题4条线索。

       开设联络平台,畅通来信来访渠道。浪卡子县乡两级纪委分别在95个村(居)、10个乡镇和县城设立110个换届纪律问题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鼓励群众对换届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检举,同时县纪委监委指定专人、设立线索登记台账,确保换届选举纪律问题线索及时受理、及时办理、快查速结,用铁的纪律为村居“三委”换届选举工作全力护航。(责任编辑:顿珠罗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