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对政法队伍教育整工作开展“倒逼式”、 “蹲点式”、“抽样式”监督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10:18:28     

        按照郭声琨同志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根据中央第14督导组和自治区驻点指导组工作要求,连日来,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四项任务”,着重从被监督单位加强政法队伍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方面入手,开展“倒逼式”监督、“蹲点式”监督、“抽样式”监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确保教育整顿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在的效果。

        紧扣环节开展“倒逼式”监督。重点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普通政法干警自学自悟情况入手,通过监督检查、班子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倒逼式”了解各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安排部署情况。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入手,“倒逼式”了解各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重视程度,以及在教育整顿工作中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及时将监督检查和了解掌握情况反馈至党委(党组)立即纠偏扶正,共同推进教育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形式检验政法干警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学用结合效果。截止目前,对4家被监督部门开展“倒逼式”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3条,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基层减负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求立行立改。

       紧扣关键开展“蹲点式”监督。为破解集中在驻在单位办公而导致其他被监督单位派驻监督聚焦目标不发散、不统筹、不全面的问题,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主动出击、对症下药,创新派驻监督方式,及时与被监督单位沟通,确定一名组内干部负责一个被监督单位,要求被监督单位明确一名领导干部联系纪检监察组,明确一名政工干部负责与纪检监察组日常沟通协调工作,每周确定一天时间,在家组员“蹲点式”深入到一个被监督单位,依托联系的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情况,共同分析研判被监督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学习情况,共同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将研判问题整改要求向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反馈。分别在4家被监督单位设立信访举报箱、畅通信访举报电话,在接受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信访举报的基础上,每周还开展“蹲点式”接待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上门”反映问题、“面对面”倾听诉求,按照《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办法(试行)》,立即召开组务会议,第一时间对反映出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将有价值、可查性高的问题线索向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和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报送。

       紧扣问题开展“抽样式”监督。根据日常监督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具体应对措施,分别对4家被监督单位专题教育工作进行“抽样式”监督,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市司法局党组教育整顿启动情况进行了跟踪问效,分别向其提出意见建议,对市委政法委机关教育整顿工作统筹领导方面,提出1条意见建议,对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教育整顿工作宣传方面提出2条意见建议。在开展“抽样式”监督过程中,经征求各被监督单位意见后,广大政法干警强烈要求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向各单位开展廉政教育讲党课活动,根据教育整顿活动安排,纪检监察组突出问题导向,及时与各单位党委(党组)沟通,分别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全体干警授了题为“廉政党课暨党纪党规警示”的党课,向市人民检察院、市委政法委和市司法局授了题为“保持过硬的政治本领,抓好过硬的作风建设,培养过硬的素养能力”的党课,同时向广大政法干警释放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强烈政策信号。廉政党课活动紧密结合山南市近年来反腐败斗争形势,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课内容切中要害,党课形式丰富多彩,教育警示深入浅出,让广大政法干警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得到了广大政法干警的一致好评和普遍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