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管窥一斑“察”问题 见微知著“助”工作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用好问卷调查小“杠杆”,撬动教育整顿大作为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10:46:21     

         为深入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情况,协助各被监督单位党组抓好教育整顿工作,切实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围绕用好问卷调查这根小“杠杆”,突出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专项整顿派驻监督作用发挥到极致,倒逼被监督单位党组牢牢抓住教育整顿工作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确保了教育有质效,整顿见实效。

       ——坚持小处着眼,用问卷撬动工作。目前,各政法单位已全部完成专项教育整顿第一环节,稳步进入第二环节,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以问卷调查形式检验被监督单位第一环节工作质效,分别向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等4个被监督单位的121名党员干部、11名非党员干部,以不记名形式发放征求问卷调查表132份。问卷调查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采取选择题形式,从工作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相关政策、汇编应知应会知识、教育整顿效果、正反典型教育等11个方面,深入摸底了解被监督单位党组落实工作情况,征集广大党员干部对工作推进的认可度。第二部分采取简答形式,从掌握应知应会知识、发挥头雁效应、工作推进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等6个方面,全面检验被监督单位党组第一环节工作成效,收集广大党员干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从调查问卷情况看,市委政法委好评率达96.79%,市中级人民法院好评率达98.80%,市人民检察院好评率达98.30%,市司法局好评率达89.45%。

       ——坚持问题导向,用问卷倒逼责任。从问卷调查情况汇总看,4个被监督单位部分党员干部认为,所在单位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环节存在走形式、走过程,学习方式刻板机械,学习效果不突出、不明显。4个被监督单位的132名党员干部中,4名党员干部对第一环节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情况不清楚或不认可。市司法局党组将教育整顿政治轮训工作融入到班子成员讲党课中,但广大党员干部对政治轮训认可度仅占12%,反映出市司法局党组机械式、被动式完成政治轮训工作,效果不凸显,党员干部认可度低。从征集意见情况汇总看,4个被监督单位的132名党员干部中,6名党员干部对中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时间不掌握,5名党员干部对本单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时间不掌握;8名党员干部提出开展集中学习、主动学习不够有力,学习内容不全面,学习形式单一,工学矛盾较突出;16名党员干部提出创新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应将岗位大练兵和警示教育充分结合起来,以“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丰富学习教育活动和警示教育形式,拓宽征求意见渠道,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解决问题,用反馈促进落实。针对问卷调查发现的问题,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坚持直击问题,逐一向被监督单位进行反馈,“红脸出汗”指明问题、提出要求,及时跟踪问效,确保教育整顿工作不偏不倚、直抵靶心。一是学习教育要再加强。个别干部学习缺乏主动性、自觉性,学习表象化、形式化,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脱节”现象明显,反映出党组重安排部署、轻跟踪督促,虎头蛇尾、一曝十寒。建议各单位党组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协调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严”的主基调、“实”的硬举措,让求真务实、务求实效贯穿于教育整顿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二是警示教育要再加强。截止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向全市公布了部分公安干警违纪违法案件,下发了7起党员干部违纪案例通报,制作了《山南市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选编》等警示教育材料,各单位也及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但政法干警普遍认为,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反面典型教育好评率占比仍不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警示教育走深走实还有“空间”。建议各单位党组要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下发的典型案例通报、忏悔录、警示教育片和“政治标准更高、党性要求更严、组织纪律性更强”专题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展览等,切实达到警示震慑作用,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力。三是头雁效应要再加强。从问卷调查情况看,部分同志已对党组班子成员发挥表率作用提出了多条宝贵意见建议,个别同志要求党组应当围绕提升政法干警能力素养,大力开展专项教育整顿讲座活动。反映出个别单位党组对待专项教育整顿工作重视程度上还有差距,班子成员未发挥出“领”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存在学习靠自觉、工作靠专班、检查靠应付。建议各单位党组班子成员要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在自学上做表率,领学、促学、帮学上下硬功夫、出实招数,真正担负起“一岗双责”责任,坚决杜绝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作秀”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