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民政纪检组:扛起监督专责 做实日常监督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09:59:50     

         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积极作用,确保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近期,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持续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推动监督质效再提升。

       一、狠抓常态化监督。

       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或列席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议13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5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4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11次,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会3次。通过参加会议,对1家单位党组会场布置不严肃,坐席不规范问题,提出立行立改要求;在2家单位党组会议上对2笔资金使用不合规、资金拨付不符合程序的问题提出否定意见;在1场宣布干部职工处分决定会上,对一名干部不遵守会风会纪问题当场通报会后约谈。同时在2场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会上,提出要求,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消除负面影响、永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对1名干部存在违规收送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席参加综合监督单位提醒谈话1次,堵住党组只走过场,不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相关规定的问题。

       二、狠抓廉政把关工作

       当下正值高考、中考和西藏内地班升学录取阶段,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下发通知、微信提醒等方式开展廉政提醒活动,督促被监督单位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为进一步把好选拔任用干部的政治关、廉洁关,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相关党内党规,结合日常监督和执纪问责情况对17名干部进行廉政认定,回复廉政意见函14份,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和“带病当选”。

       三、狠抓巡察整改监督工作

       为了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通过采取调阅资料、听取汇报、参加党组会、实地检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各被监督单位的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了监督。重点监督党组是否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列入重点任务,专题研究部署;主要领导是否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整改态度是否坚决,重点工作是否推动有力;是否按照市委要求对标对表细化整改方案,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是否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有效措施,逐项逐条推进整改。着重监督整改是否按时间节点进行、取得哪些成效;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等不作为、慢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经检查发现个别单位还存在文字材料不严谨,整改措施不细,针对性不强的问题。针对问题要求各单位严肃整改,对照任务进一步细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