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谈新形势下纪委宣传部职能“提速”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8 10:09:53     

   

聚焦主业敲警钟  春风细雨化绿洲

——谈新形势下纪委宣传部职能“提速”

    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为纪委宣传部职能“提速”,这是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之后的新课题。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有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有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反腐必须“一干到底”,宣传需要聚焦到位,当下,作为新组建的纪委宣传部,要更加突出宣传贯彻落实好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要更加突出宣传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要为当前纪委聚焦的案件查办当好敲响警钟的旗手,要从战略上谋划着力构筑一片反腐倡廉的精神“绿洲”。   

  一、当前纪委宣传部工作的任务与挑战 

  厘清责任,防止交叉,明确职能,推动深化。地级市纪委组建宣传部之后,职能更加明确,关口更加前移,“主业”更加突出,那就是:必须在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取得的成效上大有作为,必须更加有力地展现党坚定不移地改进作风、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的决心,必须以更加令人信服的方式推进工作透明度,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关切,第一时间展现纪检监察工作风采与铁腕力量。

  组建宣传部不是挂一个牌子那么简单的事,而是面临着急迫的“提速”问题。也就是说,新的反腐倡廉形势下,纪委宣传部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要从以前“包揽”工作的思维中跳出来,重新定位宣传方向,要从以前非专业的宣传角度跳出来,科学部署震撼式触动灵魂的宣传活动,要从服务“主业”的中心出发,始终坚持中心不动摇,宣传行动要更具有针对性与实效性,要从突发式、危机式、轰动式与常态式的宣传中形成有效的应对机制,旗帜鲜明地筑牢反腐倡廉的阵地。 

  二、纪委宣传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宣传什么与怎么宣传是纪委宣传工作必须直面的问题。以前,纪委宣传工作的面太广泛、过于宽松,没有抓住宣传的“牛鼻子”,该强力宣传的没有突出宣传,不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宣传工作包揽宣传,反倒给人“全能”却不甚“专业”的感觉,没有真正形成强烈的宣传力度,教育效果不够直接、形象与触动灵魂,达不到宣传的预期目的。这主要是因为“三转”之前,“主业”不突出,“两个责任”不明确,宣传重点不清晰、宣传工作人员思路不明、方法不对所导致。这些问题,在组建纪委宣传部之后,从中央到地方正在呈现可喜变化——纪委聚焦“主业”抓案件突破,党员干部聚焦“纪委”正风肃己,广大群众聚焦反腐“攻势”重树公权力信心。 

  三、提升纪委宣传部服务职能的对策及建议 

  (一)始终以“聚焦主业”为主线,注重营造勤廉生态

  纪委宣传工作必须服务“主业”这个核心不可动摇。要紧紧围绕案件查办这个重点,加大案件查办工作的宣传力度,要从查办的案件中总结特点、总结“病症”,要为预防此类案件再发开出“药方”,要充分体现案件查办的震慑作用与警示效应,同时,要从主业的突破中聚焦纪检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升,传递正能量,塑造勤廉生态的执法执纪者权威。

  一是聚焦案件查办,发挥震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委案件查办的“主业”位置更加重要,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令广大人民群众欢欣鼓舞。中纪委五次全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这也给纪委宣传工作指明方向:要坚定不移地做好“主业”攻势的“旗手”,要让违反八项规定、落马官员以及顶风作案触碰“高压线”者继续付出被点明曝光、身败名裂成反面教材的惨重代价。2014年度,贵港市纪委监察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11起,109个相关人员被问责,点名曝光与整治力度刚性呈现,反腐制度得到有力维护,警示教育效果明显。

  二是聚焦案件剖析,形成警示效应。查办案件,惩治腐败是“治标”之举,而“治标”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治本”的效果。要深入聚焦案件产生的真实根源、客观场景、深层原因,要通过深入的剖析,用“层层剥笋”的办法将案件“去神秘化”,还原案件之所以产生、发展以及造成危害的过程;要通过入木三分的剖析,形成深刻的警示效应:就算再聪明的“狐狸”也无法逃避猎人雪亮的“枪口”,“伸手必被捉”是必然的结果。内化于心的强大警示效应,必然会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敬畏心理的形成,从而外践于行。

  三是聚焦干部监督,推动素质提升。主业是否有成效,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中纪委五次全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曾指出,反腐要守土有责,决不能出现“灯下黑”。纪委宣传部要将自身建设的镜头瞧准系统内,要以推动素质提升为落脚点,镜头中见亮点见精神见风格,也要敢于揭丑揭短,监督中发现先进典型,曝光反面教材,要让执法执纪队伍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更进一步,要让执法执纪队伍的权威性得到保障。

  (二)始终以“春风细雨”为载体,注重培育勤廉种子

  反腐倡廉教育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将反腐倡廉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与复杂的工程来完成。要善于运用“春风细雨”式的各种载体,将勤廉的种子洒播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心坎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反腐倡廉教育是为了防止党员干部的“缺钙”,是为了筑起一片精神的绿洲,防止思想领域的沙漠化,是为了保持思想的先进与纯度。

  一是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警示是最有力的说服教育,也是党员干部最直观最容易接受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之一。警示教育活动包括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参加法院公开庭活动、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等。近年来,贵港市纪委监察局每年利用本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到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办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在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建立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定期组织辖区的党员干部实地接受灵魂洗礼等举措,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用身边违纪违法人员的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教育警示领导干部,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土的广泛好评,也得到自治区纪委的充分肯定。

  二是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活动相结合。在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中,结合反腐倡廉的形势需要和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在某个时间段内确定专题内容开展集中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开展教育活动,了解反腐倡廉形势的时势,明确中央和自治区的工作要求,让每一个党员干部人人参与,对照岗位职责自我剖析,从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醒、得到提升。如贵港市每年确定一个月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并拟定教育月活动的主题、内容等,以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廉政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干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结合每年的廉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编印具有本地特色的学习资料,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撰写学习心得与制订岗位廉政目标,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三是坚持开展各项党员干部体悟的宣传教育活动。上好廉政党课以及举办廉洁从政研修班,有效地促进党员干部对勤廉用权的深刻体悟。如贵港市各部门单位每年均安排市委领导班子有针对性地为各系统开讲廉洁从政党课,传递最新的反腐形势以及强调廉洁奉公必要性、违法乱纪危害性,还通过举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解读深化“三转”、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新形势等,为领导干部做好从政守责的“温馨提醒”。

  (三)始终以“地域资源”为特色,注重打造勤廉品牌

  打造勤廉品牌,形成“地域资源”为特色的地方廉政教育,在于深入挖掘与总结,在于形成系列化的勤廉工程。贵港作为广西及至全国著名的“荷城”,充分发挥“荷文化”与“廉(莲)文化”的相承作用,从“树廉”、“养廉”、“促廉”三方面入手,有机结合,形成了具有贵港特色的“廉文化”地方文化品牌。

  一是抓以“树廉”为核心的地方文化品牌。以“一块石头”和“万朵荷花”作为“树廉”的切入口,重点宣传了三国时代陆绩在贵港的清廉事迹和当今以荷花为代表的“荷城”廉洁纯正品质。三国时,陆绩为郁林(贵港)太守,为官清廉,离任回乡舟轻不胜风浪,令船工搬取巨石压舱,成就了“廉石”的千古美谈。对这一段历史进行了深入挖掘与广泛宣传。近年来,贵港市还以打造“荷文化”为契机,举办了荷花展等活动,弘扬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以高洁示人的品质,“廉”精神正在潜移默化地进入市民群众心中。

  二是抓以“养廉”为影响的地方文化品牌。处处留心皆可发现“养廉”措施及“养廉”场所。养廉,是养党员干部的浩然正气,是养党员干部的公道正派之心,是养党员干部的刚正不阿行为。要通过阅读廉政书籍、召开座谈会、交流读书心得、悬挂廉政格言警句牌、网站宣传、制作廉政电脑屏保、开展廉政主题演讲、举办社区廉政歌曲与戏剧表演、廉政文化进景区、进园林等系列活动,形成“养廉”的环境氛围。近年来,贵港市在大型的广场、公园、高速路口、电子大屏幕等,建立了大型的廉政公益广告、廉政宣传画、以展播廉政宣传片,并开通了纪检监察网站及官方微博,定期传送廉政文化精神食粮,还命名与打造了一批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完善的精神文化读物、空间、活动和硬件保障,为“养廉”注入新鲜的血液。

  三是抓以“促廉”为镜子的地方文化品牌。通过宣传先进人物事迹和开展廉政监督活动,用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每一个党员干部,促进廉政教育的扎实开展。贵港市每年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荐的勤廉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在市本级媒体进行表彰和播报,在全社会弘扬清风正气,传递正能量,形成学赶氛围。同时,聘请廉政监督员对党员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等方面进行监督,及时反馈监督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让党员干部经常“照照镜”,找准自身问题,整改提升素质,促进党风廉政有关规定的落实到位,实现“廉洁指数”的提升。

(作者为贵港市纪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