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琼结县:坚持“三字”工作法 让纪律和规矩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10 17:54:42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琼结县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责,聚焦全县疫情防控常态化,坚持“严、实、细”三字工作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纪律监督保障。

       坚持“严”字当先,建立健全有效机制。着眼疫情防控新任务新要求,由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牵头,成立2个专项监督组,统筹县乡两级监督力量,构建县乡联动、组室联合监督机制,既把横向的监督力量整合到纵向去,同时也把纵向的监督力量充实到横向来,使分散的监督力量有效集中起来,做到融合监督力量“攥指成拳”。

       坚持“实”字托底,做实做细监督检查。聚焦常态化防控力度不减、压力不松,探索实践监督方式实而细。明察暗访“下沉式”监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抵村(社区)、学校、医院、公安检查站等疫情防控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场所一线,以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为重点,督促党员干部严守“八个严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日常督查“拉网式”监督,将监督检查抓在日常、抓在常态,深入全县各个疫情防控点,对扫码登记、体温检测、消毒消杀、登记报备等防控工作开展面对面、点对点“拉网式”监督,实现了日常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保障政令畅通、责任到位。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20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3个。

       坚持“常”字贯穿,抓紧抓牢警示提醒。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以“清廉琼结”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发布《琼结县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八个严禁”的通告》,推送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单”和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告知单”,提醒党员干部始终紧绷纪律这根弦,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组织编印《琼结县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选编》300余份,分送到全县副县级以上、县直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充分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同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契机,通过召开会议、开展活动、走访调研等方式,着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为“身边人”打上“预防针”、注入“清醒剂”。(撰稿人:普布次仁 审稿人:白玛多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