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党政声音
年终特稿 |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28 17:05:17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十四五”规划开始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坐标上,极不平凡的2021年,是向历史致敬的一年,更是向未来出发的一年。

  千年梦圆

  这一年,我们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梦想照进现实,成为古老东方大地上全体人民的真实日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指出。

  小康,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不懈追求的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从“小康之家”到“小康社会”,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以贯之、接续奋斗,并根据时代要求不断丰富发展小康社会的具体内涵。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2月3日,乌蒙山腹地的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细雨绵绵,云雾缭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这里,看看乡亲们脱贫后的实际情况。

  “这是抬头见景啊!”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苗族村民赵玉学易地搬迁后的新家,看到窗外远处山势雄奇、风景如画,称赞不已。

  化屋村原名“化屋基”,意为“悬崖下的村寨”。精准脱贫政策让这个贫困发生率曾高达63.6%的苗家小村,迎来跨越式发展,苗寨旧貌换新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

  2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传遍万水千山。无论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石山区,96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每个人都是这场伟大史诗的书写者。

  “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共鸣。

  对中华民族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也是民族自强的历史时刻。

  曾经,我们只有造桌子椅子、造茶碗茶壶的生产基础;现在,我们的制造业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经济总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3679亿元增长到突破100万亿元大关,“8亿人吃不饱”变成了“14亿多人要吃好”,科技领域的“后进生”变成了星辰大海的“探索者”,拥挤缓慢的绿皮火车变成了闪亮全球的高铁名片,长江边久违的江豚回来了,辽阔大地山川更加秀美……中国的全面小康,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多维度、全方位的小康。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地“平视世界”,迸发出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巍然矗立。

  回望百年

  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总结党的辉煌百年,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今年以来,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这三件大事,都聚焦同一个主题、指向同一个目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

  党的生日,人民的节日。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批准建设党史展览馆,强调要使其成为共产党员受教育受洗礼的精神家园;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重温入党誓词;同约2万名观众一起观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共同回顾建党百年光辉历程;亲自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致敬英雄,致敬历史……一系列庆祝建党百年的活动安排,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7月1日,举国欢庆,天安门广场红旗招展。7万余名各界代表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此,共同见证属于中华民族的历史荣光。

  同一时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直播的信号,传遍大江南北,屏幕前人们翘首以盼。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标定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奋进百年的里程碑,标注出中华民族抵达的历史新高度。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

  这是一次注定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中国共产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举世瞩目。

  百年风云激荡走过的壮阔征程,百年不懈奋斗铸就的世纪伟业,百年上下求索积淀的宝贵经验,浓缩进了这份3万多字的重磅文件。

  纵览决议,一个主题贯穿始终、分外清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步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复兴长卷中写下新的绚丽篇章。决议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9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这些伟大成就、深刻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作出重大政治论断。

  这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作了进一步概括。在历史演进与理论创新的脉络中,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

  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决议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用“十个坚持”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决议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极具象征意义的总结,为中共自信地看待过去、当下和未来奠定基础”“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又一集结号与动员令”“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行动指南”“向世界展示中国发展的成功奥秘,为各国发展提供新思路”……海内外纷纷对决议的重要内容和重大意义予以高度评价。

  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一份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主动精神和政治智慧,深刻而鲜明地回答了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未来之问,吹响了开启新的历史征程的号角。

  开启新局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历史性的抵达,意味着又一次伟大的出发。

  百年华诞庆典余音犹在激荡,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共产党人以超乎寻常的紧迫感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历史时间”开始了。

  “十四五”,发展大局的新坐标,复兴伟业的新起点。

  2021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十四五”如何迈好“第一步”?

  准确识变,立足新发展阶段擘画蓝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标志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今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

  从国内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底气和潜力兼具。

  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深刻调整,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习近平总书记为“十四五”开局指明了方向。

  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到“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再到“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第一步”怎么迈越发明确。

  科学应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实践——

  “‘十四五’时期我们国家再往前走,必须靠创新”“我们要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就得靠我们自己”……

  2021年3月,在福建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进车间、看工艺、问销路,谆谆叮嘱,语重心长。

  科技创新,居“十四五”各项任务首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强化这个第一动力。

  2021年6月,青海湖畔。“这里水质怎么样?”“鸟类有多少种?”“禁渔是怎么搞的?”正在这里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问得仔细,叮嘱要“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国内考察,都鲜明传递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定力、信心和决心。

  新阶段需要新理念。“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发展的路子,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创新动力不断增强,协调发展成效显著,绿色生活蔚然成风,开放标识更加鲜明,共享理念深入人心。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白山黑水到岭南大地,新发展理念是高频词,更是指挥棒。

  主动求变,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对风浪——

  十月的广州,第130届广交会隆重举办。

  这一自1957年创办至今从未间断的“中国第一展”,此次成为疫情下全球率先恢复的最大规模线下展会,其成功举办彰显中国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

  “广交会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传递出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切。

  格局关系全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也是我们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年来,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推出若干举措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致力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加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公布“时间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喜获“新利好”,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绘就“路线图”;打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率先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发布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举办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统筹协调、有效协同,新发展格局“是什么”“怎么干”更加清晰。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只争朝夕的匆匆步履,源于对历史和人民沉甸甸的使命感、责任感。

  回望2021,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新征程上,第一步就迈出新气象,见到新成效。

  良好开局得之不易。一切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非凡的2021年,是里程碑,更是进行新的奋斗、实现更大发展的起点。登高眺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部历史长剧的新高潮正在到来,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