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加查县纪委监委:着力推动合作社健康发展有利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2-28 15:54:47     

        “全县注册合作社有多少家?财务制度是否完善?内部审计多久开展一次?”近日,加查县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对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运转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加查县纪委监委紧盯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聚焦合作社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产业发展效益、利益联结等建设运营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力推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以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加查县纪委紧盯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乡镇主体责任,同步下达工作提示,督促县农业农村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乡镇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排查梳理存在问题。同时县纪委监委组建2个监督检查小组,深入2家职能部门和4个乡镇8个行政村,紧盯项目申报、审批、实施、监管、资金拨付及去向等环节,通过查阅资料、项目抽查、个别谈话、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全县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全方位检查。

       截止目前,加查县纪委监委针对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问题共开展监督检查 5次, 排查出空壳合作社129家,一人合作社35家,发现问题 6个,反馈问题6 个。

       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引领作用,紧盯问题整改,督促农业农村局对长期不经营、空壳设等,要限期整改规范,对达不到要求的合作社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时依法强制注销,督促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监管漏洞,做到开展一次监督检查,治理好一个单位,规范一个系统的目的。(拟稿:益西央宗 审稿:索朗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