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2-28 17:38:41     

         2022年藏历新年将至,为进一步教育警醒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严于律己、清廉守正,营造廉洁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山南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李国忠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6年至2021年,李国忠收受索某、张某、格某等人的礼金18.5万元、虫草10余斤、香烟900余条、白酒60余件、手机5部。李国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7月,李国忠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隆子县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陈喜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的问题。2018年至2020年,陈喜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余某、李某、唐某等人礼金11.2万元,收受烟酒等礼品折价1.69万元。2020年,先后安排公车帮助何某运送鞭炮,安排公车前往错那县泡温泉。陈喜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陈喜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贡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达娃色珍不作为慢作为致使廉租房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2012年至2019年,达娃色珍在担任贡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期间廉租房管理混乱,长达7年未组织开展廉租房使用情况督导检查,直到2019年11月开展自查时才发现有2户转租、7户借出、7户占而不用问题,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2021年8月,达娃色珍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上述通报的三起典型案例,两起为“一把手”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一起为分管岗位上不正确履职,不作为。这些问题的发生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风险始终存在。严肃查处这些问题,充分彰显了市委锲而不舍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政治定力和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坚定决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有担当、善作为,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求,自觉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作为实现自治区“四个走在前列”和山南“六个走在前列”使命任务的强大动力,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深化运用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推动整改等经验做法,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予以痛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