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以“四项举措”,在全区市、县(区) 巡察机构中率先推动山南巡察信息化建设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06 18:05:43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市委巡察办主动担当作为,在全区市、县(区)巡察机构中先行先试,探索使用巡视巡察网络平台和巡察单机系统,助力山南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抓组织学习。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市委巡察机构干部专题学习王鸿津同志在金纪三期巡视巡察信息系统推广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推广部署巡视巡察信息系统工作方案》精神,要求把相关精神贯穿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融会贯通。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亚详同志亲自审定推广部署巡视巡察信息系统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市、县(区)巡察机构干部运用信息化方式做好巡察监督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抓基础保障。为有效完成市、县(区)巡察机构全面接入纪检监察内网工作,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和责任人,切实发挥统筹协调、联络各方作用,扎实推进全面接入纪检监察内网各项工作,率先在全区市、县(区)巡察机构中完成。结合实际需求,申请增购3台扫描仪和5台涉密笔记本电脑,为顺利推广部署巡视巡察信息系统提供硬件设施保障。主动对接市委机构编制部门,争取3名市级巡察办数据应用中心事业编制,确保工作有人干、有人抓、有人管。

       三、抓业务培训。组织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和县(区)骨干力量开设了巡视巡察网络平台和巡察单机系统培训班,在全区市、县(区)巡察机构中率先探索本级培训,培养了本地区系统应用师资力量,实现对市、县(区)巡察机构信息员的培训全覆盖。山南市推广部署巡视巡察信息系统经验做法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充分肯定和认可,经验做法刊登在2021年第7期西藏巡视巡察参考,中央巡视办印发的2021年第12期巡视参考上西藏推广部署巡视巡察信息系统做法文章中对山南工作进行了肯定,供全区市、县(区)巡察机构和干部借鉴和学习。

       四、抓实操应用。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为契机,大力推广巡察单机系统,要求各组全面应用,做到组长带头示范,巡察干部真学真用。4个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全部应用单机系统,形成问题清单191条、问题底稿191条、谈话评价161条、报告台账73条、电子归档384条等数据,实现区市县三级巡视巡察系统网络资源和信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