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强化直接巡村(社区)推动基层治理 山南市这样干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06 18:07:20     

        2021年12月18日,桑日县委巡察组收到了一份来自白堆乡藏嘎村基层群众的一份特殊礼物--写着“巡察为民暖人心、不忘初心担使命”锦旗。负责对藏嘎村直接巡察的巡察组长武宝江有感而发“对村级巡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只有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我们解决的大事,才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也是在雅砻大地上开展的直接巡村(社区)工作取得成果体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山南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下,在自治区党委巡视办的有力指导下,市委巡察办精心组织,认真谋划部署,加强县(区)巡察对直接巡察村(社区)指导力度,把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热点痛点难点堵点作为开展巡察监督工作的落脚点,构建“巡察监督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的工作格局,推动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是制定指导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办主任王鸿津同志在全国市县巡察办主任提级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关于做好对村(社区)巡察有关文件精神,2020年8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关于直接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的指导意见》,明确监督对象、监督重点、工作步骤、整改和监督责任等,为县(区)有效开展直接巡察村(社区)工作夯实了基础。二是严格审核把关。每轮巡察启动前,认真审核县(区)巡察办报送的村(社区)巡察工作计划,要求充分考虑人员年龄、职级、民族比例、专业特点等,科学分工、合理安排任务,尽量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三是开展巡中指导。为避免县委巡察组少走“弯路”,提高巡察工作监督质效,巡察机构领导深入实地,对县(区)开展的直接巡察村(社区)工作进行“点对点”、“面对面”指导,详细讲解把握村级巡察工作的监督重点、方式和途径,提出思路和举措,主动解决遇到困难和问题,为高质高效推进直接巡察村(社区)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四是列席下级领导小组和党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巡察机构领导赴12县(区)列席领导小组和党委书记专题会议,掌握了解直接巡察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县(区)党委加强对巡察工作领导,促进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据悉,2021年10月底,12县(区)新一届首轮巡察对116个村(社区)开展了直接巡察工作,成立33个巡察组,派出巡察干部239人,发现问题1487个,立行立改115个,问题线索26件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