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实施三项工程 以党建助推政治巡察提质增效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06 18:08:20     

        2021年,山南市委巡察机构实施“党建引领、党建创新、党建为民”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凸显实效,实施“党建引领”工程。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为主题,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强化谋划部署。印发《市委巡察机构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党建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将党建工作任务细化为4项10条,通过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制定学习方案、列出学习篇目、明确学习要求,组织支部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真学真信真做上狠下功夫。持续开展学党章、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活动,打牢思想理论基础,提升巡察业务能力。三是强化组织建设。不断巩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细化落实支部各项任务,形成各司其职、专人负责、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的组织体系。四是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引领巡察,巡察助推党建,多措并举促进党的建设与市县巡察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党建工作与巡察业务相互促进、高度融合,切实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在巡察进驻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组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展显活力,实施“党建创新”工程。以“五项活动”为载体,推动党的建设有序有效开展。一是认真开展“颂党恩,不忘初心跟党走”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长津湖》《老西藏故事》等影片,研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等书刊,回顾党的峥嵘岁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勇担历史重任,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积极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机构党支部书记孙守英带头讲党课、作示范,结合自身经历分享所感所悟,深刻阐述政治理论,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强化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主动担当作为。三是开展“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入党誓言”活动。组织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四是开展“书香支部”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推荐1本好书或1本书的1个章节,交流心得体会,强化“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理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文化素养。五是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行每月有方案、有主题、有活动、有效果的“四有”机制,通过开展“参观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区”“参观琼结县藏王陵博物馆”“爱护环境、从我做起,共创美好家园”等,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增强全体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六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引领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

       彰显宗旨,实施“党建为民”工程。始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开展党员赴社区报到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赴色嘎顶社区报到,与社区共建共助,学习交流,掌握社区群众的微心愿,力所能及解决了电脑等办公用品。二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开展“党群连心桥”活动,多次深入普努村、多丁村实地调研,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基层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深入交流交谈,真心实意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三是开展惠民生活动。集中力量协调解决了普努村委会供水不足、多丁村会议室座椅以及群众外出务工困难等问题。四是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普努村、多丁村幼儿园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23名儿童送去书包、铅笔等价值4485元的学习用品。五是组织开展“爱心助困”活动。针对村民巴桑存在因病返贫风险和建房困难,带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捐款1万元,解决了困难群众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