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两会观察 | 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13 12:19:21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代表们在会场前合影留念。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各族人民心向党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
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 薛鹏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是举世瞩目、凝心聚力的盛会。一次次审议、一次次讨论,代表委员肩负亿万人民重托,谋发展、商国是,集众智、汇群力。开好全国两会,开出精气神、开出正能量,14亿多中国人民将汇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上下一心、团结奋斗向未来。

  全国两会凝聚团结奋斗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续书写最恢宏的史诗

  庄重大气的金色党徽在蓝天下熠熠生辉、鲜艳的红旗在春风里猎猎作响、广场上五大主题雕塑雄伟矗立……在全国两会召开的时刻,“红色地标”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感受着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的最恢宏的史诗。

  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从百年前的‘奥运三问’到今天的‘双奥之城’,从‘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向往到物阜民丰、全面小康的现实,千年梦想,百年梦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感叹:“我们见证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的团结才有主心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的奋斗才有坐标系。14亿多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

  “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过去一年,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世界领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一桩桩、一件件大事、喜事、要事,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和信心。

  团结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来之不易的成绩,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来自全体人民的团结拼搏。”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说。

  团结就是力量,共同奋斗才能赢得希望。“去年,行业遭遇疫情冲击、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诸多挑战,但我们全力稳定供应链,与上下游企业‘抱团取暖’,自主品牌产品销量再创佳绩,企业进入良性发展通道。”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说。

  “一个石榴”的故事引关注
  ——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奋斗、开创未来

  提起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教务科研处处长王晓红依然心潮澎湃,她在汇报中讲到“一个石榴”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到了‘三千孤儿入内蒙’这段佳话。工作中,我以‘三千孤儿入内蒙’为故事背景创作了古筝独奏曲《母亲的呼唤》。”王晓红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心关怀,成为了大家工作和学习的巨大动力。

  在走访调研中,王晓红发现自治区各地按照统一部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内容有机融入学校思政课中,并不断创新育人载体,提升育人质量。有的学校,如兴安盟乌兰浩特蒙古族小学,专门在校园中栽种了石榴树,老师领着学生到石榴树边,剥开一个石榴让孩子们去看、去感悟,让孩子们更形象、更直观地理解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则国家衰败、社会动荡、人民遭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

  “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此誓。”1951年元旦,云南普洱26个民族的48位头人代表在宁洱县剽牛喝咒水、盟誓立碑。历经风雨,“民族团结誓词碑”碑仍在,文更亮。

  70年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广场矗立起五组大型雕塑。其中一组《追梦》雕塑,以“团块结构”作为主体造型语言,塑造了包括56个民族兄弟姐妹在内的73个人物,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接续奋斗、坚毅前行的豪迈气概。雕塑主创、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说:“《追梦》展现各民族同舟共济, 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喜悦、自信与自豪,代表团结一致、互助共勉,共同奏响了时代文化的最强音。”

  历史深刻启示,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雪域高原到塞外草原,从天山南北到西南边陲,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现行标准下民族八省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民族地区累计减贫3000多万人;全国民族自治地方42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困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各族人民心向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我国各民族面貌、民族地区面貌、民族关系面貌、中华民族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民族地区调研,始终同各族人民在一起。这次又用四个‘与共’描述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创未来的坚强决心和美好图景。”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斯朗尼玛说,各民族人民一定要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像一家人那样一起过上好日子。

  “悬崖村”传来新消息
  ——紧紧依靠人民始终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铸就新的辉煌

  “‘悬崖村’传来新消息!”位于四川大凉山深处的阿土列尔村,处于海拔1400多米的悬崖之上,被称为“悬崖村”。2017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谈到“悬崖村”感觉“很揪心”。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来自四川的益西达瓦委员,带来了“悬崖村”的两张照片和最新消息。

  习近平总书记仔细端详他拿起的两张照片。一张,是昔日挂在陡峭悬崖上摇摇欲坠的藤梯;另一张,今日的钢梯直入云霄,乡亲们走得踏实、走得稳当。

  “乡亲们都下来了吧?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下山住了吧?”

  “第一张展现的是之前悬崖村村民出行攀登的木制藤梯,第二张是现在的悬崖村,村里发展旅游,搞起民宿,省里的大企业也加以扶持,悬崖村成了‘网红’打卡地。”益西达瓦自豪地介绍,“一部分愿意搬迁的村民已经搬到山下,还有一部分留在村子里从事旅游工作,这是我们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

  现场参加联组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非常重视,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和安全保障放在心坎上。”

  王均金说,无论是养老、残疾人保障、流浪乞讨人员问题,还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民自留地、宅基地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都一一过问,事无巨细,想老百姓所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深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团组审议、讨论时,“人民”始终是关键词,鲜明醒目、重若千钧。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团结奋斗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既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毅强表示,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谋划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再接再厉、团结奋斗。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手拉着手一起向未来,只要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连着心一起向未来,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