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琼结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 从“列兵”变“尖兵”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14 16:40:20     

     “在日常监督工作中‘本领恐慌’‘本领不足’让我无所适从,这次的跟班学习机会真是‘及时雨’,解答疑问、消除困惑,非常‘解渴’,有助于让我更好开展基层监督工作。”加麻乡纪检监察干部次仁曲珍对这一期跟班学习深有体会。

       为着力培养锻炼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提升基层监督工作能力,更加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求,琼结县纪委监委坚持在保持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充足前提下,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分期分批到县纪委监委各科室跟班学习,开启“以老带新、以案代训”的模式,通过“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方式,由各室主任及业务骨干指导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和文书制作等相关知识,让跟班学习人员全面了解和掌握职能职责和工作程序,不断强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期间,跟班学习人员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进行实战实练,使其在“实战”中锻炼、锻炼中提升,不断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工作能力、文字写作能力和执纪执法能力,有效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切实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迅速从“列兵”变“尖兵”。

       在这次跟班学习期间,次仁曲珍全程参与案件的审查调查和全县20个村(社区)财务工作专项监督检查。这一次的实战练兵,让她掌握了谈话询问、笔录制作、文书格式以及证据的收集、鉴别和使用等重点业务工作。“3个月的‘实战’锻炼,使我短时间内对整个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工作有了全面系统了解,更加熟练掌握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程序、方法以及纪法条规运用等业务工作,充实了知识储备,提升了履职能力,为扎实开展基层监督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次仁曲珍说。

       既要跟班学,也要跟班练。“在这段跟班学习期间,我积累了很多经验,特别是在办案过程中自己的思维和视野都得到了开阔,思考能力、分析能力都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体会到办案工作要从细节入手,把工作做细、做深成为行事准则。深刻体会到巨大的差距,下一步还需要继续加大学习,积累知识。”下水乡纪检监察干部卓嘎说。

       跟班学习是从2020年开始,计划每年开展4期,每期时间为3个月,每批抽调2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跟班学习跟案锻炼。截至目前,已举办5期,实现全县4个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全员轮训。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为契机,聚焦聚力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在抓紧、抓实、抓细上狠下功夫,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硬’起来,努力形成正风反腐肃纪的强大合力。”琼结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撰稿人:普布次仁 审稿人:石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