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完善上下联动监督格局 推进市县巡察纵深发展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18 10:12:47     

       2021年,市委巡察机构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和区党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部署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谁来联”“联什么”“怎么联”的问题,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动市县巡察上下联动部署要求有效落实。

       一、强化学习交流,打牢思想基础。根据区党委巡视办《关于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开展书面调研的通知》要求,围绕上下联动的主题,深入学习和开展书面调研,形成《关于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开展书面调研的情况报告》上报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12县(区)委巡察办主任,召开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中央、区党委巡视办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部署要求,认真听取各县(区)上下联动工作经验做法和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意见建议,明确市县上下联动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二、强化“上”“下”联动,提升监督质量。以“市统筹、县参与”,以“专为主、兼为辅”的方式,整合市县巡察机构干部监督力量,开展了2轮政治巡察。2021年上半年,组建6个巡察组,对6个县(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开展提级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发现的突出问题187个、立行立改7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6人。下半年,组建4个巡察组,与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同步,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含市国家粮食储备库)、12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有粮食企业及3个县自治区粮食储备库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25个,移交问题线索12件5人,以联动的监督合力,深化政治巡察实效。

       三、强化“上”“下”协同,推动规范化建设。坚持市县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动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完成市、县(区)委巡察办主任由同级纪委常委兼任全覆盖任务。印发了《关于加强对县级巡察机构督促指导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市委巡察机构组办联系12县(区)巡察机构相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了派员列席联系县(区)委巡察动员部署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和书记专题会,综合分析报备材料等工作机制,深化“两次必到、三个必谈”工作法,全面打通巡察督促指导“最后一公里”,增强县(区)巡察工作实效。2021年,市委巡察办主要领导与相关县(区)巡察机构新任职同志进行集体谈话,就深化政治巡察、履行巡察职责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结合正在开展的巡察工作进行了业务专题辅导。市委巡察机构组建工作组赴12县(区)开展督导调研,重点掌握12县(区)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形成了调研报告,推动解决制约县(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促进县(区)巡察规范化建设。

       四、强化“融”“会”贯通,全方位协作。建立健全与纪检、组织、宣传、审计、财政、信访融合监督机制监督贯通,用好已有的监督成果,助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巡前联席会商,针对被巡察党组织的特点,同相关职能部门会商被巡察党组织的有关情况,做到要情通报,信息共享;巡中资源互补,市委巡察办深入巡察组驻地调研了解巡察工作情况,针对专业性较强的问题,邀请专业人员开展业务指导,做到无缝衔接,促进监督高效联动;巡后统筹协作,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将发现的党建、意识形态、寺庙管理、财务制度执行、国有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步向相关职能部门归口单位移交办理,整合监督力量,产生综合效应,确保整改落实有力有序,推动巡察融会贯通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