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强化巡察业务培训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01 17:52:18     

      为练好内功、增强本领,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巡察干部综合能力,在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下,在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具体指导和市委党校大力支持下,市委巡察办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认真组织人员在分会场参加十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巡察干部第一期培训班,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确保培训任务落实。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1月2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成仓亲自审定关于在山南市分会场参加十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巡察干部第一期培训班培训方案,市委常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亚详提出市县(区)巡察干部要充分认识这次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共同提高的具体要求。市委巡察办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成立了后勤保障组、会风会纪组、学员管理组,为圆满完成培训期间各项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二、强化推动实施,进一步扎实有效开展培训。认真落实培训要求,主动对接市委党校,抓好落实分组讨论的教室、教学设备测试运行、学员食宿安排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为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必要的学习和生活保障。加强学员管理,组织成立了培训班临时党支部,划分党小组,明确提出培训期间纪律要求和注意事项,传导责任压力。根据主会场课程表,科学设置山南市分会场课程,确保内容丰富、课程安排充实。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分组讨论,围绕开班式讲话精神、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强化巡察整改等方面互相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做法,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目标要求。组织全体学员开展了业务知识测试,让巡察干部进一步深化理解政治巡察内涵和要求,确保高质量开展政治巡察工作。

      三、强化学思践悟,进一步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经过6天的培训,市县(区)巡察干部认真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常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卫东和自治区党委常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赖蛟同志的开班式讲话精神和解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等12个课程,观看“落实主体责任”“聚焦巡察政治定位”“正确处理组办关系”等8个情景教学视频,学员拓展了视野,进一步把握了政治巡察定位,切实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学员普遍反映,培训授课内容实、针对性强,通过面对面明责任、手把手教方法,加深了对巡察岗位职责的理解,丰富了开展工作的方法技巧,提升了自身综合能力,提振了做好工作的士气和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