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06 11:24:36     

      2022年清明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现将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原书记、副局长、一级调研员陈国平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等问题。2010年至2019年,陈国平先后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姜某等4人所送的五粮液白酒等礼品,折价共计6.79万元。2017年1月至2021年10月,陈国平在四川省大邑县等地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姜某等4人安排的宴请、旅游,费用由对方支付。陈国平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问题。2022年1月,陈国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山南市交通运输局原副书记、局长安军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收受礼品问题。2016年5月,安军从某公司负责人刘某某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10万元,后安军于2019年归还。2016年11月,安军利用其任职期间的影响力,收受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某给予的60箱日多牌矿泉水。安军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问题。2021年9月,安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以上典型案例,均存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严肃查处涉事党员干部,彰显了市委、市纪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定决心,释放了“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问题,精准发力,从严从实抓好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专项整治自查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反躬自省、防微杜渐,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破除特权思想,反对特权行为,绷紧纪律之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专项整治工作,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强化节日期间监督检查,确保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守好纪律规矩“红线”。强化警示教育,对顶风违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快查严办,并予以通报曝光,形成强力震慑,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好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