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洛扎纪检监察 > 洛扎廉讯
洛扎县纪委监委打好“组合拳” 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效开展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05 16:38:51     

2021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自治区纪委、市纪委的部署要求,洛扎县纪委监委勤思索、勇担当、善作为,紧盯“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打好监督“组合拳”,为洛扎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完善制度机制,织密“一把手”监督体系。一是建立责任清单。协助县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具体细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责任,推动下级党委(党组)对本地区本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进行自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划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形成“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政风险清单,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内容清单化,让监督更精准。二是开展述责述廉评议。每年召开一次纪委监督同级党委推进会,听取县委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和“一岗双责”情况,纪委常委会结合日常监督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安排主体责任缺失、群众反映强烈、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地方和单位“一把手”在上级党委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现场述责述廉,明确要求把践行“两个维护”、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廉洁自律等情况作为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联合组织部门,对下级“一把手”进行评议,并把述责述廉报告和评议内容存入个人廉政档案。三是完善日常谈话提醒。制定《纪委书记同下一级党委(党组)班子集体谈话和纪委书记同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谈话制度》,围绕任职谈话、履行职责、廉洁用权等方面开展常态化谈话,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早提醒、早纠正。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新任领导干部集体谈话3场次,覆盖120余人,对乡镇党政正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日常谈话31人次。

细化工作措施,凝聚“一把手”监督合力。一是突出片区协作。针对基层监督执纪问责力量薄弱、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持续整合监督力量,在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县经验的基础上大胆探索,优化片区工作模式,通过统筹谋划、片区负责、一体监督、一体办案、一体考核等方式,把基层纪检监察力量调动起来,确保攥指成拳,形成合力。二是完善联系机制。针对县一级未设置派驻机构、县直部门“一把手”监督存在空白的问题,健全完善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县直部门工作机制,通过列席党委(党组)会、列席民主生活会、政治生态调研、监督检查等方式,深入了解“一把手”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执行情况和党委(党组)政治生态状况,以常态化监督弥补空白,配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确保监督全覆盖。三是用好政治巡察。把“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领导班子相互监督情况作为巡察重点内容,进驻前向纪检机关了解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情况、有关信访举报情况,向组织部门了解领导班子基本情况、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结果以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巡察期间将“一把手”工作和生活情况作为必谈内容,对反映的重要问题深入了解,并在巡察报告中单独列出。

强化系统施治,形成“一把手”监督有效循环。一是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坚持边建设边谋划,一方面加强同县住建局的沟通衔接,加快推动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案件卷宗档案室建设,另一方面加强同上级案管部门的请示汇报,谋划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具体内容,将个人廉政报告、任免、信访举报、日常监督问题、谈话函询、受处分记录等重要内容涵盖进去,逐一为四级主任科员以上干部“画像”,实行一人一档,推动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并行,由专人动态管理。建立后,将推动廉政档案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有效结合,作为干部考察、推荐、考核、评价以及职务任免、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为指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巡察、谈话函询、执纪审查等提供有关情况。二是强化问题反馈和问责将日常监督检查、巡察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提示函、反馈意见等形式,及时反馈、推动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本单位出现违纪违法问题干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发现严重失职失责的,启动问责程序。2021年以来,共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完善相关工作,对履职不到位的7名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三是强化以案示警。坚持用身边的人和事警醒教育党员干部,坚持问责一起,通报曝光一起,通过“书片展会”(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警示教育大会)等多种形式,强化反面典型教育,筑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不想腐思想防线。2021年以来,共通报典型案例1期,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2场次,举办“秉藏南气韵 建清廉洛扎”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1场次,发放自治区纪委忏悔录和市、县典型案例读本225册,“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覆盖率达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