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洛扎纪检监察 > 图说洛扎
洛扎县政府召开2022年廉政工作会议
  以“十个紧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09 11:39:02     

       近日,洛扎县政府召开政府系统2022年廉政工作会议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始终聚焦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细化风险防控措施,强化日常监督监管,以“十个紧盯”为抓手,大力整治腐败和作风问题。

       一要紧盯工程项目。各涉项目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项目设计、招投标、监理履职、质量监管、竣工验收等方面体制机制,进一步织密织牢制度笼子,确保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要从严监管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做到经常性监督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特别加强对设计变更、工程造价、竣工验收等环节的审核监管,坚决整治人为发包、随意增加工程量、工程质量不达标等行为,确保项目建设程序公开透明、合法合规。要严把项目资金拨付关,严格审批工程进度、民工工资支付等方面情况,杜绝出现工程量不合格、“双拖欠”等方面问题。

       二要紧盯民生资金。县财政局要牵头制定民生资金监管方案,提交县委政府研究审议,定期不定期开展民生资金监督检查,实行绩效考核,切实筑起民生资金“防火墙”;各分管领导要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完善各自领域的民生资金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并严格执行,严格按政策要求管理好、使用好民生资金;要突出教育、医疗、民政、社会保障等领域,强化监督监管,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杜绝出现贪污、挪用、截留等行为,确保资金使用在刀刃上、发挥其应有效益。

       三要紧盯“三公经费”。各分管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严把资金使用关,加强预算约束和资金监控,严管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不断提升资金使用绩效,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账实相符,杜绝出现“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或无预算支出。

       四要紧盯资源开发。全面加强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监督监管,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水电资源、土地开发、房屋产权、矿产资源开发等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监督监管工作,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资源开发、利益分红等方面体制机制,杜绝出现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始终严格监管政府采购活动,严把采购审批关、市场交易关,从源头切断钱权交易、利益输送的腐败链条。要始终严格落实国有资产和固定资产登记管理规定,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和监督监管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五要紧盯政策落实。要始终管好用好直达资金、转移支付资金、债券项目资金等,加强日常监控,确保资金落实到位、使用规范。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简化政策适用程序,及时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精准推送和落实相关政策,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切实优化企业融资环境,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政策温度、享受到政策红利。

       六要紧盯为民服务。要始终践行为民宗旨,深化“放管服”改革,力行简政之道,全面推行“一照多址”、简易注销等便利措施,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切实营造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社保“一卡通”“一站式”服务,深化“减证便民”行动,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和“跨省通办”,规范运行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着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七要紧盯重要岗位。要始终加强公章管理、行政审批、项目经办、财务会计出纳、驾驶员等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洁从政教育,加强日常廉政提醒和督促监管,确保认真履职、清正廉洁,杜绝出现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公车私用等违法违纪行为。

       八要紧盯依法行政。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运用,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干事创业的始终,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

       九紧盯决策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年初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坚定坚决、不折不扣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强化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各方工作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十要紧盯监督执纪。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纪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自觉接受和全力配合支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工作,自觉接受各级层面巡视巡察和审计督查,认真对待和及时整改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纪检监察建议等,促进政府决策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合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