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巡察整改“三字决”,做细做实 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10:03:21     

       为解决巡察“前紧后松”和“巡改不一”等问题,近年来,山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巡察整改的落脚点,念好巡察整改“三字决”,不断压实整改工作责任、规范整改工作流程,抓好整改成果运用,实现巡察“后半篇文章”件件有整改、事事有回音。

        念好巡察整改“真”字决。巡察是发现问题的政治体检,整改是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山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把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作为被巡察党组织政治担当的具体体现,要求被巡察党组织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切实增强被巡察党组织推动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念好巡察整改“严”字决。在整改过程中,山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始终突出“严”的主基调,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做到在“就事论事”的基础上,再深入做到“举一反三”和“入木三分”,坚决杜绝整改“放空炮”“打白条”和“缺斤短两”的问题。近年来,共对一届市委巡察“全覆盖”整改不力的市县两级37家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直接传导压力,明确整改要求,充分释放了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的强烈信号。

       念好巡察整改“常”字诀。巡察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山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把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综合运用巡察成果作为常态化手段,成立督导组,对一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对象、提级巡察检察院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的102家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持续跟踪督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对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再交办再督促,以“监督常在”推动问题真改实改,既解决了具体人和具体事的问题,也解决了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有效发挥了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目前,涉粮领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检查正稳步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