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全面准确把握纪委全会精神实质 以有力监督 推动各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11:33:09     

        今年以来,浪卡子县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学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十个明确”的理论精髓,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在正风肃纪反腐上无私无畏、旗帜鲜明,以思想上、信念上、方向上的坚定不移,始终坚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良好精神状态履职尽责,有力监督推动各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今年以来,县纪委召开1次纪委常委(扩大)会、15次支部理论学习会、1次工作例会暨乡(镇)纪委书记调度会、4次研讨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三级纪委全会、区纪委常委会第13次会议、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第二次例会、全市专项监督工作例会精神,特别是王卫东书记在山南调研时的有关意见要求,进一步精准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梳理细化工作要点,理清思路、盯住重点,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二是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战略定位、使命任务全程跟进精准监督。紧盯各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11次,发现立行立改问题3个。紧盯全县“四查四问”工作开展情况监督检查4次,发现立行立改问题1个。紧盯生态环境领域问题整改监督检查9次,跟进监督浪卡子县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案件7件整改情况,已办结5件,阶段性办结1件,未办结1件,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保持高压震慑常在,一体推进“三不”。持续抓好普布次仁案件“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组织乡(镇)纪委开展乡(镇)财务监督。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和案件办理效率,共受理问题线索25件。强化日常提醒和警示教育,通报各类典型案例15次,组织观看《零容忍》10次,受警示教育达4000余人次,开展廉政党课2次,不断绷紧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这根“弦”。协助县委核实区纪委转办件1件,召开公开澄清正名会1次,保护和调动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是坚决整治“微腐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召开专项监督工作例会,紧紧盯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这个点,落实落细“10个盯”。深入开展23个产业项目运行情况监督检查4次,发现未达到产业项目预期效果6项。围绕“四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内容开展深入监督检查20余次,发现立行立改问题10个。持续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监督检查12次,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巡察反馈涉粮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检查15余次,反馈问题整改率达100%。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13次,发现立行立改问题4个。深入59家县直单位和乡(镇),开展公用经费专项监督检查1次,发现立行立改问题10件,发现问题整改率达100%。

       五是深化政治巡察,努力提升监督质效。持续对十届县委第一轮直接巡村反馈的217个意见整改情况督导检查,已整改完成问题196个,整改进度达90.3%,针对巡察发现的群众用水用电等急难愁盼2个问题,通过日常监督和督促整改,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协助县委研究制定《中共浪卡子县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县巡察制度体系。组建4个巡察组,启动十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巡察4个县直单位党组,1个乡党委、4个村党组织,进一步把巡察“探头”作用落实到基层。

       六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不断探索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片区联动协作机制。针对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力量分散、乡(镇)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在保持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现有机构职数和人员编制整体不变的情况下,地理位置相邻、交通相互便利的2个乡(镇)作为1个纪检监察协作片区,建立交叉检查、联合办信办案、清单式管理、定期例会交流、定期清理退出县乡参加各类议事协调机构等工作制度,强力推动“三转”工作,进一步选优配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坚持“系统内交流”的选人用人工作导向,坚持县乡纪检监察干部跟班(跟案)制度,共派7名干部到区、市纪委监委跟班(跟案)及巡视工作,抽调5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跟案),逐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通过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片区联动协作机制,探索实施“县乡”联合办案模式,在重要专项工作、重要监督检查、重要信访件办理、重要线索初核等工作中开展片区联动协作,进一步强化案件办理调度和跟踪管理,大胆向5个协作片区各交办1件案件,通过“以案代训”“以案促进”等方式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水平和打破“熟人监督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