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把关定向 全程护航 确保巡察监督更加精准高效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12:54:25     

       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巡察办认真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责。5月6日至9日,市委巡察办组建调研组,下沉市委各巡察组驻地,开展阶段性调研指导工作,研究推动解决各组巡察中存在的问题,把方向、纠偏差,确保巡察工作目标明、方向准、措施实、成效好。

       一是把好巡察政治关,确保方向不偏不倚。调研组深入各巡察组调研,指导各巡察组把准政治方向,拓展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找准、找实。要求各巡查组全面领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部署要求,坚持深入理解政治巡视巡察话语体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准确把握政治巡察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监督标准是“四个对照”,监督路径是“四个紧盯”,监督重点是“三个聚焦”,要盯住权力和责任,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从严从实开展政治巡察,确保政治巡察监督重点不发散、监督方向不偏移。

        二是把好巡察内容关,确保重点精准聚焦。针对调研组发现的聚焦政治监督不够到位、监督重点不够突出、报告质量不够高等方面问题,调研组与巡察组充分交流研讨、交换意见,重点围绕把准政治定位、落实工作方案、聚焦核心职责、把握阶段特征、找准突出矛盾等方面,对各巡察组汇报的重点问题和短板进行现场“把脉”,开出“良方”。明确要用好省市两级巡视巡察办主任培训班精神成果,参照借鉴内地省市《巡察乡镇党委“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对村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进一步充实巡察情况报告;明确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优势,注重协作配合,加强信息共享,发挥联动效果最大化。要求巡察“后半程”要持续发力、精准发力,按照“三个聚焦”监督重点,聚焦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结合本轮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特点和规律,结合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核心职责,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重要环节,抓住问题主要矛盾,对政治生态状况,对“一把手”履职、廉洁自律、抓班子带队伍等情况深入开展政治体检。

       三是把好巡察节奏关,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调研组指导督促各巡察组把握巡察节奏,倒排工期,严守时间进度,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方案要求紧盯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合理安排工作。查漏补缺、补足短板,增加监督深度,拓展监督广度,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归类,精准对焦,确保问题定性准确。强化巡察单机系统推广运用,加强数据分析利用,巡察期间同步录入数据,用统计分析结果帮助发现重点问题、支撑报告观点,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严格落实问题底稿制度,坚持实事求是,确保问题支撑材料清楚、准确、完整。时刻紧绷纪律之弦,保持优良作风,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最大限度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保质保量完成本轮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