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雅砻风情 > 雅砻风情
“四好农村路”美了乡村富了群众
来源:山南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11:10:32     

  

车在路中行,人在景中游。每到五六月份的时候,强吉村处处风景如画,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强吉村位于琼结县拉玉乡,距离泽当城区不到26公里,平均海拔3800米,曾获“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图为山南市农村公路一角    次仁龙布摄.jpg

图为山南市农村公路一角。次仁龙布摄。

驾车行驶在强钦村的公路上,只见村庄道路平整宽阔,村舍民宿美观整洁,原本路远偏僻的小山村也享受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现在村里的路修的很好,前来旅游体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强吉村二组村民索朗曲珍笑着说:“我家腾出了8间屋子,专门精装成民宿,一年光民宿收入就有不少钱!”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这几年,琼结县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提升了农村公路的基础硬件条件,2019年11月琼结县被交通运输部、国家扶贫办、农业农村部联合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称号。

图为朗杰学村群众在乡村道路上捡拾垃圾,进行公路养护  李利改摄.jpg

图为朗杰学村群众在乡村道路上捡拾垃圾,进行公路养护。李利改摄。

这是我市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大板块”深度融合的缩影。

2014年以来,我市累计实施农村公路项目486个,新(改)建里程3295.18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增长至6652.642公里,乡(镇)通畅率100%,建制村通畅率85.82%,排全区前列,全市农村公路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如“毛细血管”,覆盖了雅砻大地所有乡镇和建制村,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一条条平坦宽阔、安全通畅且颇具“颜值”的农村公路,逐渐勾勒出山南人民的出行路、幸福路、小康路。

图为前往隆子县玉麦乡的农村道路。  洛桑贡布摄.jpg

图为前往隆子县玉麦乡的农村道路。洛桑贡布摄。

桑珠是一名客车司机,常年往返于贡嘎县城到岗堆镇的乡村公路。“以前的乡村道路狭窄,特别是雨季一来,道路泥泞不堪,交通事故频发。自‘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每个乡村不但都通了柏油路,而且还通了乡村班车。”桑珠说,“通了柏油路、水泥路以后,路好走多了,也很少发生交通事故。相比以往,乘客的出行也变得更方便了。”

贡嘎县吉雄镇红星社区居民米玛笑着说:“以前不管去哪里,车少不说,路况还差,现如今村村都通了柏油路,去哪里都方便,我们自己生产的青稞、土豆、藏鸡、藏鸡蛋等产品都可以销售出去,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国家呀!”

目前,全市共有客运企业18家,拥有客运车辆410辆。12个县(区)下辖82个乡镇客运班车通达率为92.68%,489个建制村(不含67个居委会)通客车率为66%。

图为山南市农村公路一角  次仁龙布摄.JPG

图为山南市农村公路一角。次仁龙布摄。

进出有好路、产业有出路、致富有门路……伴随着“四好农村路”的不断延伸,我市农村群众通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幸福大道越走越宽。

今后,我市将继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补短板、提品质、强管养、优服务、创示范、促发展,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农牧民群众广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