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扎囊县纪委“三举措”做实生态环保监督工作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17:15:32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因此,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谁破坏了生态,谁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履职尽责不力,就必须拿谁问责”县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监督检查现场说到。

       今年以来,扎囊县纪委监委以习近平生态环境保护思想为指引,坚持“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把生态环境作为政治监督的主要内容,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围绕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及监督检查、县委巡察监督及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各类生态环保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将生态环境整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做到生态环保常态抓、抓常态。县纪委监委把注重发现破坏生态的突出问题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对久麦村搬迁点某非法氆氇印染厂偷工偷产,通过暗管排放污水问题现场查看,第一时间联系县生态环境保护分局现场执法,并安排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紧盯整改进度,对乱排乱放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看是否进行深入扎实整改,看是否存在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拖延整改,搞变通”等问题,确保设备撤场整厂关停,做到整改到位。

      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跟督办理。坚持查办生态环保问题从抓行业部门履职尽责开始“方法论”,结合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盯住污水处理、非法开采、非法生产砂石、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看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对推进工作不力、无视辖区内存在的问题,对久拖不决、重视不够、监督不到位、部署不及时,一律严肃追究主体、监管、属地责任人责任。聚焦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安排2名纪检监察干部配合市纪委开展核查,形成查办生态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工作合力。

       拓宽信访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在全县62个村(社区)设立信访举报箱,并指派专人负责管理、定期开箱收集线索。加大信访举报网站及12388举报平台宣传,提升群众对线上信访举报渠道的知晓率。引导群众通过信访举报箱、电话、举报平台投诉等方式,举报身边破坏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

       县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要用好监察建议,释放监督效能。在着力发现问题的同时,注重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向相关乡(镇)和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各责任单位做好问题整改、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弱项,在全面整改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整改质量,推动监督工作和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项监督的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