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洛扎县纪委监委建立分片联系机制 弥补县级派驻监督未设置空白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17:39:51     

       近日,洛扎县纪委监委制定实施了《洛扎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县直部门分工方案》,这是洛扎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探索完善本地监督体系,弥补县级未设置派驻监督空白,加强对县直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一项探索性举措,为逐步实现监督全覆盖、推动洛扎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制定这项重要制度的目的,是为了弥补纪检监察机关对县直部门日常监督不够近、不够深的缺陷,通过分片联系,深入县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了解掌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和党纪国法执行情况,做到抵近监督,主动发现、推动解决其管党治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夯实党在洛扎的执政根基。”洛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扎西顿珠对《方案》的制定作了深刻阐释。

      《方案》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通知》等党内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国家法律为依据,结合洛扎实际,梳理出联系单位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民主集中制及议事规则执行、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党内政治生态状况等8个方面的监督重点。细化联系分工,明确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联系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检察院、法院县级干部,其余5名班子成员分片联系52个县直部门,对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抵近监督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大胆探索、科学设计党委(党组)会议报备制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政风险清单等内容,将监督内容细化为指标性、可操作的具体工作,科学合理的把监督挺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