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活动
山南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度第4次集体学习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19:33:05     

        5月27日,山南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度第4次集体学习,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亚祥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猛代表巡听旁听组到会指导。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各部门、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信访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以及山南报刊发的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三篇评论员文章,五名同志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铁心跟党走,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听从党的命令、服从党的指挥,始终忠诚并坚决捍卫党的信仰、党的事业、党的纪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二要造福人民,牢记纪检监察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以人民至上为根本立场,始终保持纪检监察机关植根人民、造福人民的情怀担当,盯牢抓住并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清除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三要担当作为,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意识,并贯穿到每一个人的学习工作生活一言一行、时时处处,落实到纪检监察机关改革建设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要树立持续学习的理念,以伟大的建党精神、“老西藏精神”自励励人,沉下心、扑下身,向书本、向实践、向基层、向群众学习,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上能“绣花”,规纪法贯通,纪法罪衔接,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效益、纪法效应、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会议要求,要学深悟透《信访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一要牢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采取专家解读、集中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进一步熟悉掌握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自觉落实好条例,服务纪检监察全局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站稳人民中心立场,紧扣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日常接访处信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接访、包案、下访,积极推进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动态清零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工作运行机制,恪守权力边界,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分流处置信访问题,注重加强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理念,发挥好信访促进精准有效监督执纪的参谋助手作用。

       会议强调,要念好三“字”诀,推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走深走实。一要练好“干”字功。面对当前“两个大局”背景下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要深刻汲取党百年奋斗的智慧和营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和发扬斗争精神,永葆政治本色,增强斗争本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好思想政治教育;掌握纪法规定、落实程序要求、遵循审批权限、规范文书手续等基本功,保持工作胆气、硬气和冲劲、韧劲,以坚决捍卫党章宪法的担当作为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二要念好“严”字经。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持续开展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中央、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注重加深对遵守反分裂斗争纪律和党员干部涉民族宗教问题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情况的检查,全面落实市委转作风抓落实工作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六集中一重点”要求,全方位多角度掌握党员干部的信息、动态,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三要用好“带”字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区党委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山南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方案,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紧盯关键少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发挥好同级相互监督作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老实做人、干净做事、清白为官。